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深度报告:从B站、光线、奥飞等布局看动漫消费与发展趋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上一篇好看系列之《二次元产业深度报告:移动屏幕之民助推二次元游戏成为新赛道》中我们指出,移动屏幕之民带来二次元文化,二次元融入三次元带来新经济。2017年国产动画用户规模从2015年5855万人增长至2017年1.367亿人,漫画用户规模从2013年的2257万人上升至2017年的9725万人,5年复合增速33.9%,泛二次元用户规模渐增,由动画、漫画、游戏、轻小说组成的ACGN内容消费蕴含新经济(如孵化出了B站)。2017年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达到8000万人,二次元总用户规模达约3.1亿人,ACGN文化中沉淀了重度粉丝和优质内容,围绕轻小说文字内容(Novel)、平面的动漫游戏(AnimationComicGame)内容构成的IP进行运作衍生,2000年ACG群体的消费市场不足100亿元,2014年已突破1000亿元,其消费主要集中于漫画、动画、游戏、周边手办、音乐等,且国产动漫内容逐年攀升,二次元产业有望迎来1000亿美金的市场规模。用户代际更迭后的内容消费习惯转变及市场供给共同催生了漫画产业新消费趋势。本篇将着眼于上市及未上市企业在动漫领域内生与外延的详细剖析,从中窥见未来动漫产业的发展以及巨头与新贵间的博弈。

  视频平台为动漫行业发展奠定了强大用户基础以及培育了用户付费习惯,作为泛二次元用户驻扎社区平台的B站赴美IPO瞄准Z世代用户的内容新消费。内容公司与视频网站平台型公司投身动漫领域,拓边界吸用户,切入不同圈层。如第一梯队视频网站腾讯、爱奇艺布局动漫,网易动漫、快看漫画、有妖气孵化动漫IP并做产业链布局提升动漫IP变现价值以及围绕Z世代用户运营的垂直细分平台B站。2017年漫画付费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亿扩展至7亿元,漫画的付费模式的开启利于为平台提供较为稳健的现金流及上游内生创作产生动力,更为重要的是用付费模式检验IP价值。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

  推荐评级。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320亿元,同比增长16.6%。动漫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速发展,2017年中国动漫产业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同比增长13.6%,动漫及动漫衍生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伴随B站及爱奇艺披露招股书,今日头条继收购二次元UGC社区平台“半次元”后近日拟投资动画制作公司声影动漫(动画产量已超过2000分钟),具备完整产业链或平台型公司积极布局动漫领域抢占“Z世代”用户。与真人影视领域相比,动漫产业衍生的漫改影、漫改网、漫改游趋向系列化且成本可控,成功的作品利润率较高且受众范围更广,与衍生品结合更为紧密。推荐自下游动漫玩具生产向上游动漫IP延伸进行产业链布局的奥飞娱乐(002292.SZ)、深耕动漫电影制作并已外延布局较多动漫企业的光线传媒(300251.SZ)、以及积极关注B站(BILI.N)、掌阅科技、阅文集团以及可关注华谊兄弟在动漫领域布局的公司如天津角虫娱乐、北京剧角映画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初心未来影业等推出的作品以及携手国产动漫IP《本草仙云》进军二次元市场的进展。

  重点推荐个股

  奥飞娱乐(002292.SZ):作为中国本土动漫玩具的龙头公司,深耕本土市场多年,从简单制造与授权到原创并围绕IP进行全产业开发,打造累积众多知名IP形象。近期与Entertainment One(简称eOne)达成IP合作,双方将就eOne旗下的小猪佩奇(PeppaPig)展开一系列产业合作,今年陆续推出全新玩具系列,未来将协商开展更全面的合作打造累积众多知名IP形象。从“借外力”到逐步“蓄内功”,经历2017年业务主动“瘦身”到2018年专注动漫主业,我们预计动漫玩具部分持续维持稳定增长,叠加创新动画带动的玩具销售,以及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超级飞侠、贝肯熊等儿童剧场2017年上半年在全国上演的场次同比增长37%,扩大产业边界加强变现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0.82/4.77/6.2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06/0.35/0.46元。

  光线传媒(300251.SH):《大护法》《星游记》体现了公司动漫业务布局初显成效,未来成长可期。光线传媒旗下投资的动漫公司拥有如大鱼海棠、查理九世、昨日青空、大护法、星游记等动漫IP,同时光线彩条屋影业发布了2019年的国产动画神话三部曲《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和《凤凰》。猫眼微影整合之后的资源能力将有效带动在线票务市场份额提升,并同时根据猫眼微影掌握的庞大用户资源进行制片、发行、广告、衍生品等业务的提升,光线与猫眼微影的互补效应有望带来双方短板上的补足。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18/10.43/13.1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8/0.36/0.45元。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推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IP开发不及预期的风险;业绩不及预期带来商誉减值的风险;业务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新上玩具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收购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人才资源不足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