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保局设立,加速医保系统升级和医保控费推进
内容摘要
投资事件: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将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统筹负责我国医疗保障、医疗救助等相关事务。

  国家新设医疗保障局,统筹负责国内医保等事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将新设立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医疗保障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属副部级,其主要职责包括拟定医保、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监督管理各项医保基金,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制定和调整药品和医疗服务的价格和收费标准等。医保局的设立旨在进行三保合一,负责药品和医疗服务定价,维护和监管医保基金运营。医保局设立将结束医保领域多方共同监管的局面,统筹负责国内医保相关事务。

  医保系统面临全面升级需求,推动医保信息化建设。医保局将对医保进行三保合一,统一管理。原来由人社部负责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以及由卫计委负责的新农合均将划归医保局统一管理。三大类原有的医保信息系统将面临数据迁移以及新系统相关软硬件及配套设施的搭建。原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的医保系统在人社信息系统大范畴内,而人社信息系统领域有准入厂商的限制,全国共十余家。随着三保合一的推进,医保信息系统有望进入全国性更新升级期,原来医保信息化厂商有望享受市场需求增长红利,推动业绩迈入新成长期。

  医保控费全方面推进,新形势有望催生新模式。医保局成立后,医保支付方由人社部和卫计委变为医保局,并且将药品定价、医保目录制定、药品招标采购等事务都由医保局进行统筹管理。与此同时,医保控费领域正在大力推进按病种付费、DRGs等新型控费方式。医保控费领域迈入由医保局统筹管理的新时代。新形势下,医保控费有望催生新模式,对PBM模式推进,DRGs系统推广等医保控费细分领域存在积极促进因素。

  投资建议:医保IT领域领军企业以及医保控费领域优质企业。(1)医保IT领域,推荐关注:久远银海(医保信息化领域领军企业)、易联众(医保信息化领域优质企业);(2)医保控费领域,推荐关注:海虹控股(医保控费行业领军企业,主推PBM模式)。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缓慢,公司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