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长周期,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品类扩展,成长周期。随着消费的回暖升级以及消费需求的增长细分,家用纺织品的范围也从传统的床上用品扩展至布艺、窗帘、毛巾、地毯等多个门类。根据《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至“十三五”末,我国服饰用、家用、产业用纺织品占比预计调整为40:27:33,家用纺织品市场规模将增至2424亿元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城镇化、二孩政策等多种增量因素共同作用,家用纺织品仍处于成长周期。

  行情与估值。申万家纺是纺织服装板块中2017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子板块(+4.21%),2018年以来亦实现5.61%的增长,跑赢大盘,表现优异。板块估值较快回调至相对合理区间,近2年来板块估值与历史中值偏离程度较小,目前板块整体法估值为28.30倍,略低于历史中值。成分股方面,表现分化。

  业绩表现。1)规模以上企业业绩增长平稳,整体出口形势向好。1927家规上企业营收同比增长4.7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6%;产品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25%,增速3年来首次转正。2)申万家纺板块方面,营收净利润中双位数增长,资产周转情况向好,回款能力是关注点。2017年板块营收预计同比增长62%,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4%;板块固定资产周转率提高,存货、应收账款周转情况向好,存货规模稳步增长;历史来看,家纺板块在品牌端各子板块中,应收账款的周转水平仍有待提高。3)个股方面,业绩表现较为分化;周转加快,运营效率有所提升;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华中华东地区竞争仍较为激烈,电商及出口业务有亮点;企业外延布局、产业链延伸动作频繁。

  未来趋势:1)产品品牌化,服务商品化。考虑消费社会及消费文化的进步进程,结合国家“三品”战略,家用纺织品内容本身的强化及转化产出是必由之路。需求导向、品质为先的产品品牌化,以及洞察消费全周期价值的服务商品化,是在新零售新消费驱使下,夯实品牌基石、提供品牌生命力的重要抓手。2)家纺家居界限虚化、不断融合。我国家纺、家具企业多是挖掘细分领域后再图品类延伸,专业化路径特征较为明显,消费以及产业升级,从家纺到家居的一体化经营模式愈受青睐,就目前企业实践来看,家纺家居融合已然在路上。

  投资观点。我们预计2018年整个纺织服装板块仍将呈弱复苏态势,就家纺板块而言,我们认为其复苏还有几点支撑:1)渠道调整进入中后期,企业运营效率普遍提升,战略推进成效初显;2)棉花价格预计偏弱势运行,纱线坯布价格上涨幅度预计有限;3)消费回暖升级,消费理念、文化发展,家用纺织品未来长期成长性确定。但基于业绩分化的“马太效应”,以及战略调整转型体现在业绩上是否符合预期、具有稳定性,仍需要观察和验证。综上,给予板块“同步大市”评级。个股方面,推荐罗莱生活、富安娜,建议关注孚日股份。

  风险提示:战略转型不及预期;项目投产不及预期;消费疲软;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