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快速增长,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到43.12亿元,同比增长51.3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96.88%。

  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场景加速落地:2017年公司聚焦智能化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产品进入成体系的应用阶段。警务视频云解决方案中标省级示范工程项目,“城市交通大脑”智能解决方案率先在安徽宣城等地试点,引领智能交通行业技术变革;与此同时,公司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城市智能化轨道交通的结合,对新一代综合监控系统、移动支付售检票系统、站台门智能广告系统等智能化方案进行研发优化,实现商业模式由智能化建设向服务运营延伸。

  各业务线均实现快速增长:(1)智能化轨道交通业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74亿元,同比增长90.99%,项目业绩覆盖城市达到18个,区域市场实现跨越增长。(2)2017年智慧城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4.22%;区域拓展方面,新疆地区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并在山东、贵州、辽宁等取得持续进步;行业拓展方面,夯实公共安全行业基础,重点拓展城市智能交通业务,在城市交通大脑、信号系统等市场上进行了业务布局。(3)网络及云计算产品与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14亿元,同比增长16.39%。

  快速扩张致毛利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规模效应显现带动净利率提升: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3.6%,同比下滑2.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快速扩张,抢占市场份额所致;在营收快速增长带动下,公司规模效应逐步显现,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1.8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2017年公司净利率为5.0%,相比2016年提升0.6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0.23元和0.34元,看好公司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速落地的发展前景,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创新业务进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