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油气装备及服务行业深度报告:战略看好油服!2018-2020景气向上!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战略看好油服!2018-2020景气向上!有望由主题投资迈向基本面投资!

  2018-2020年油气装备及服务行业景气向上。全球油气资本开支步入上升通道,2018年中海油资本开支预计增长40-60%。

  油服:有望由油价上涨主题投资逐步迈向基本面投资。目前投资机会略偏左侧,但很有可能迎来类似工程机械2016年开始复苏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2018年的油服犹如2016年的工程机械;估值将在2019-2020年大降

  我们预计2018年油服龙头业绩将大幅增长,但不必苛求2018年的PE估值或是业绩的绝对值;预计油服龙头2019-2020年业绩持续大幅增长,PE估值将在2019-2020年步入比较理想的区间。

  2016年,工程机械龙头如全球龙头卡特彼勒业绩仍亏损,三一重工PE估值在100倍以上,但是2016年的1-2月份却是这两个龙头近两年股价的低点,投资机会领先于业绩的大释放(工程机械龙头业绩于2017年开始较快释放)。尽管2017年PE估值更低些,但投资机会始于2016年。

  油价:假设维持55-65美元中油价水平;尽管我们认为油价中枢有望上移

  (1)市场过于担心新能源的发展、美国页岩油增产对油气产业的冲击,已在2014-2016年的油价暴跌中充分反映;市场的过度反应可能需要修复,有望迈向新的平衡。石油具有商品、金融、政治、军事等多重属性,油价不仅仅取决于供需,地缘政治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油价短期暴涨。本文假设美油维持55-65美元中油价水平;尽管我们认为油价中枢有望趋势性上移。

  (2)2014-2017年油价持续4年低迷,油气产业处于低谷;全球经济强劲复苏,拉动油气需求持续增长,我们认为全球油气产业有望步入复苏周期。

  (3)不同于钢铁、煤炭等主要基于中国国内需求的周期性行业,油服行业基于全球性周期;我们认为2018-2020年全球油气资本开支有望向上。

  资本开支:全球油气资本开支趋势向上;中海油2018年预计增长40-60%

  2017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支出总规模约为404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结束了2014年以来的持续大幅萎缩。中国“三桶油”勘探开发资本开支也于2017年上半年总体触底回升,合计增长12%。2018年,中海油资本开支预计增长40-60%。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全球油气资本开支向上。

  油服行业:新时代有望培育中国的“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

  我们认为新时代的中国,有望在本轮油服产业景气向上周期期间,逐步培育类似美国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的全球一流的油服公司!行业复苏先后逻辑:油服将领先油气装备;油气开采和生产将领先于油气勘探。

  投资建议:力推杰瑞股份;看好海油工程、中海油服、安东油田服务等

  精选具全球竞争力的优质龙头!(1)产业链布局完善;(2)海外业务开拓富有成效;(3)订单或工作量较大增长。力推杰瑞股份(油气装备及服务民企龙头,“大国重器”,业绩弹性大);看好海油工程(PB估值1.2倍)、中海油服(受益中海油)、安东油田服务(H股,弹性大);关注中曼石油、通源石油、惠博普、恒泰艾普、石化机械、中集集团、振华重工等。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跌风险;海外业务面临地缘政治、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