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度财报点评:蛋氨酸扩产抢占先机,特种产品增速迅猛
内容摘要
  事件:

  安迪苏发布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3.98亿元,YoY-3%,归母净利润13.23亿元,YoY-29%,对应EPS0.49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73元(含税)。

  其中,第4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7.80亿元,YoY+7%,QoQ+4%,归母净利润4.12亿元,YoY+29%,QoQ+23%,对应EPS0.15元。

  观点:

  功能性产品营收同比下滑7%,毛利率下滑13ppt至35%。主因2017年蛋氨酸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约20%,但公司蛋氨酸产品销量增长11%,其中液体蛋氨酸产品销量增幅更高。此外,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也导致毛利率下滑。

  扩建蛋氨酸产能,抢占市场先机。欧洲工厂将新增5万吨产能,预计2018年底投产。现有南京工厂已实现15万吨液体蛋氨酸产能满产,目前正在技改,预计2018年完工后将新增2万吨产能,届时总产能将扩至17万吨;新南京工厂(紧邻现有南京工厂)计划建设18万吨液体蛋氨酸产能,预计2021年中投产,届时南京基地的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提升。此外,2018年公司A-dry+产品将实现商业化,预计产能可达9000吨,使得不能使用液体蛋氨酸的客户也可享受到液体蛋氨酸的益处。

  特种产品营收同比大幅增长27%,毛利率提升6ppt至56%。自2014年以来,公司每年向市场推出一项新产品,各类新产品(2014年推出的有机硒产品Selisseo(R),2015年推出的罗酶宝Advance(R),2016年推出的益生菌产品Alterion(R))在各个市场的推广较为顺畅,其中有机硒产品Selisseo(R)和益生菌产品Alterion(R)营收较2016年翻倍增长。在2016年奶业危机结束后,2017年公司反刍动物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其中斯特敏(R)产品销量增速达到50%。此外,公司已完成收购饲料添加剂制造商Nutriad公司,标的公司产品除覆盖猪、禽类饲料外,还可应用于水生动物、奶牛、肉牛等多个领域,有助于丰富安迪苏的相关业务领域和市场。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7.62亿元、20.34亿元、23.58亿元,EPS分别为0.66元、0.76元、0.88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1倍、18倍、15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原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下跌;新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市场开拓进度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