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加快体外资产注入,远程阅片酝酿新增长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1)下属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14家公司股权并对其中部分公司进行增资,收购及增资金额合计为3.5亿元。2)拟变更募投项目“医疗服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募集资金1亿元用于产业并购项目暨收购5家公司股权,并使用自有资金1500万元增资株洲美年。3)拟与大象医生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以0元购买大象医生所持有的大象影像51%的股权,再完成510万元的出资义务。

  对19家体检中心实施收购/增资,实施完毕后公司将对17家参股体检机构实现参股转控股、对2家控股体检中心将进一步加大持股比例。对公司的影响如下:

  本次资产注入体现公司“先参后控”的扩张模式的以下优点;利用杠杆,减少上市公司资金压力;降低经营风险,减少业绩波动;与当地具有人脉资源的机构合作,保证新设体检中心的流量导入;

  预计标的公司收购将对公司财务产生以下影响:①参考业绩承诺,我们预计标的公司2018-2020将增厚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约6300万元、7300万元、8400万元。②由于分步交易达到控制合并需调整历史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收益,我们估计17家公司将带来投资收益约6000-9000万元(为非经常损益);

  标的公司财务数据优异,体现出公司管理层的运营实力。标的公司的2017年平均净利率为11.4%、平均ROE为15%。其中,次新体检中心(平均净利率为14.9%、平均ROE为24.9%;新体检中心除成立较晚的株洲美年、武汉美年外均已实现盈利,葫芦岛美年成立当年即实现盈利。

  购买大象影像51%股权,布局远程阅片业务。大象影像将承接大象医生的远程阅片服务,大象医生在医学影像领域拥有权威的专家团队,其中70%以上为主治级放射专家,近120余位影像医生。控股大象影像对上市公司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积极影响:1)为体检业务提供技术支撑。随着规模扩大,今后大量的阅片工作会通过人工智能辅助专家读片实现,大象影像业务将与公司的体检业务形成高度协同。2)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远程影像具备广阔发展空间,大象医疗按阅片数量向医疗机构收取服务费,商业模式成熟,将为公司增长增添动力。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24元、0.37元、0.56元,对应PE分别为108倍、71倍、47倍。我们看好公司的高成长性及流量入口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标的公司业绩不及预期风险,体检中心扩张及整合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