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金融行业周报:年报期,业绩为王
内容摘要
  一周板块行情:申万房地产指数、银行指数、非银指数分别下跌1.84%、下跌2.48%、下跌1.47%,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分别排第22位、第27位、第18位。

  一周楼市成交:一手房环比-2%(一线+10%、二线+5%、三四线-13%);同比-22%(一线-40%、二线-36%、三四线+29%);二手房环比+18%(一线+18%、二线+l9%、三四线+7%);同比-40%(一线-47%、二线-35%、三四线-49%)。

  房地产一周行业信息:1、【统计局: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一二线住宅补库存助开发投资增速超预期,销售在去年高基数下继续再增长15%。18年货币总量控制下,房地产融资规模受限,滞后因素将在后续的资金来源和投资增速放缓下反映出来,1-2月份的投资只是开始,全年增速可能低于这个数。2、【发改委:印发18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全面实施城市群规划,都将提升相应区域开发价值和住房需求,利好相关公司如新城、蓝光、招商蛇口、格力等。3、【一线城市房贷增速放缓,房贷利率上升】18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货币总量控制,贷款额度收紧,2月,各家银行房贷利率上浮。预测银行资金成本上升,房贷利率仍有上浮空间(具体视利率空间而定,但预计上行空间不大),购房成本将小幅上升,预期短期对房价和成交有所冲击。4、【统计局:一线城市一二手房房价继续环比下降】【央行:一季度数据31.4%居民预期房价上涨,投资意愿下降】预计18年购房者将更为理性,全国房价总体平稳,成交可能小幅下降。5、【央行潘功胜: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文件有望上半年出台】保利发行首单房企租赁REITs,租赁证券化进入规模爆发期。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文件出台将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房地产行业投资逻辑及推荐:两会结束,市场概念热点回落,3-4月为年报业绩发布期,估值业绩为王。龙头优势公司投资价值凸显,预期销售业绩强者恒强,但在信贷压缩利率上浮下,短期房价和成交可能受压,调控效果会更加明显。当前龙头优势公司估值18年PE在6-10左右,横向纵向比较估值优势明显,投资价值凸显。重点推荐:招商、华夏、保利、万科、荣盛、新城。同时关注“京津冀、湾区、自由贸易港以及国企改革”相关受益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两会后有关京津冀、湾区、自由贸易港以及国企改革等有望利好不断,后两者尤其值得重视。

  风险提示:经济金融发展低于预期,消费力不足、房企销售低于预期等。

  金融一周行业信息:1、【央行:新任行长易纲其人】经济学背景出身学者型官员,在财政与货币政策方面才华出众。对当前货币政策思路:稳健货币、总量控制、守住风险、结构引导、稳妥改革、资源配置。2、【国务院: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郭树清任首席主席】利于全方位高效管理金融市场风险。3、【一行三会一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银行资本补充承压,各种融资工具拟募资逾4200亿元。随着金融去杠杆,银行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ROE高于规模增速有望成常态,银行长期资本压力不宜高估。4、【A股拟上市银行14家,若以下限计募资额将达258亿】从当前银行业发展的区域准入情况看,区域性银行已被停止异地扩张。坚持投资全国性大银行是最佳选择。

  金融行业投资逻辑及推荐:1、新任央行行长到位,风格与前任一脉相承,市场化发展是方向,预计货币政策总量控制,货币紧平衡,利率处拐点,资金成本可能小幅上扬,补充银行资本金支持资管新规加强风控。社融持续向贷款集中,非标转标持续,利差扩大,加大表内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融资。2、大金融机会等待资管新规明朗或落地,关注资管新规等进展可能带来的机会或挑战。在18年货币政策中性仍有灵活调节背景下,金融板块机会集中于结构性,金融业加速开放首选金融平台大龙头。银行:在行业各项指标持续企稳向好的背景下,拨备监管指标下调银行业绩释放,缓解市场担忧,银行资本扩充促发展。行业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是驱动板块基本面改善和估值提升的核心支撑因素。目前板块18年不足1xPB,长期战略性配置招行、工行、农行、建行。保险:消费升级下保险蓝海发展的长期价值凸显,战略配置平台优势、负债端发展动力强、投资端企稳业绩优异的中国平安。券商:业绩筑底爬坡,龙头集中度提升并将持续。受大盘等诸多因素影响投资机会需等待,逢低重点配置受益政策和基本面双轮驱动,在相关业务领域具备先发优势的低估值龙头券商:广发、招商等以及零售科技证券:东方财富。

  风险提示:资管新规超预期严厉,不良率上升等带来次生风险,经济金融超预期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