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专题报告:新时代呼唤军工大发展
内容摘要
  中国崛起到了必须依赖全球资源和必须与美国正面交锋的新时代,军工企业是新时代的高富帅。自古以来,历史进程中的大国兴衰莫不蕴藏着一个亘古不变的铁律:大国崛起,成于经济和军事的协调;大国衰败,败于经济和军事的长期失调。一个大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剧烈的权力格局变动中赢得主动,关键是实现经济系统和军事系统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进而实现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的双向跃升。在这样的格局中,军工企业必将大有作为,有望成为新时代的高富帅。与此同时,在实体经济普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长期以来对垄断军工企业投入的巨额国有资本也需要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实现应有的经营收益,让广义上的国防经济成为拉动转型升级的有力武器,成为平衡中央政府资产负债表的重要工具。

  军改将重塑海空军及国防信息化装备需求,军民融合释放军转民红利。过去的战争实践证明:新型军事装备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战争形态,军队组织形态也必然随之改变。目前我军已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强调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与之相匹配的信息化装备体制也必然向海空军及国防信息化装备建设倾斜。未来航母编队建设将是海军装备建设重心,军用船舶市场规模超2400亿;我国空军二代战斗机存量占比仍接近50%,三代战斗机替代有望加速,同时运输机、舰载机、陆航直升机列装空间大;伴随着《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2017年起正式实施,导弹、炮弹等消耗性武器装备有望持续放量。

  军工股迎来新时代的本质是盈利能力的改善和行业估值中枢的上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核心逻辑是军事需求引导下的科技创新,军工技术转移的本质是实现商业化。站在当前时点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军工企业具备潜在的定价权和提价权,其“护城河”将越来越宽。我们可以明确以下几点假设:第一,盈利能力改善。从量上看,新时代,以飞机和坦克为代表,在解决了供给端的技术难题和打破产能瓶颈后,高附加值武器交付将进入快车道。从价上看,新时代,为刺激企业生产和加快国际接轨,在军品定价改革的趋势下,中国武器盈利能力扭曲的状况将大大改善。第二,行业估值中枢有望上移。新时代,中国军工企业将通过大规模兼并重组和军民融合,拓展产业链上下游和提升行业集中度,整个行业将获得更多估值溢价。

  资本市场为军工国企改革定价,市值重要性凸显。美国军工企业经过大规模重组后,将资金用于扶植少数实力最强的企业,形成代表美国国家水平的军工集团,以保持美国在军事技术上的霸主和头号军火商地位。预计下一步我国军工央企将进行“资产合并同类项”式的重组,以打造跨军种、跨平台的军事体系服务供应商,最终实现“一份投入、两份产出”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围绕资本市场展开重组,这是保证国企改革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的最佳途径,其核心支撑是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在军工集团将要铺开的资产合并同类项过程中,上市公司的市值将成为定价的最好依据,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资产整合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军工企业不但可以通过资本运作增加有效供给以及提升创新成果转化率,更可以通过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制度改革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投资建议:结合当前市场风格,我们建议关注军工领域的核心资产,筛选标准有三个,即细分行业龙头属性、业绩持续性和确定性好以及本身具备一定技术壁垒。我们建议关注:(1)盈利能力强,估值较低的标的,即高ROE、低PE的标的。短期配置高ROE(9%以上)、低PE(35倍以下);(2)细分领域龙头。军工央企方面,需求最为迫切的主战装备总体单位、业绩弹性较大的分系统龙头;民参军方面,订单稳定、技术壁垒较高以及市占率较高的民参军龙头。

  建议重点关注:中航光电、内蒙一机、中直股份、中航机电、航天电器、中航沈飞、中航飞机、光威复材等。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交付进度及改革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