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触底,新能源领域大有可为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7年报,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92.0亿元,同比下滑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下滑62.8%;每股收益0.23元。SUV销量大幅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公司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随着公司新产品密集投放,销量有望企稳回升。公司近年来集中发力新能源领域,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持续高增长,江淮大众的首款电动车有望于2018年上市,与新兴造车势力蔚来合作的首款产品ES8也将于2018年上半年开始交付,公司有望成为新能源领域有力竞争者。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7元、0.43元和0.54元,考虑到行业景气度下行导致竞争加剧,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业绩大幅下滑,费用快速缩减。受瑞风S3产品销量下滑和新品S7上市后销量未达预期影响,公司2017年SUV销售12.1万辆,同比下滑56.0%;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2.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3.9%,但由于补贴下滑,其补贴收入为15.6亿元,同比下降6.6%,单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下降约40%。SUV产品销量急剧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公司积极应对,对各项费用进行控制,经营团队降薪,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同比分别下滑31.3%与10.4%。

  新车型密集投放,销量有望企稳回升。公司产品即将迎来密集投放期,根据汽车之家报道,新款瑞风M3、瑞风M4商务版与速运版将于3月22日上市,瑞风R3将于4月上市,新款瑞风M5和新款星锐将于10月上市。新能源方面,根据易车网报道,iEVA50将于3月上市,纯电动SUV车型iEV6ES预计4月上市,iEV7S预计6月推出,长程版iEV7或于9月上市,iEVA60则预计在2018年年底推出。随着新品车型上市,销量有望恢复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盈利能力强,公司2018年新能源销量将挑战5万辆目标,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显著支撑。

  携手大众与蔚来,开启新征程。江淮大众的首款车型“思皓”定位于小型纯电动SUV,预计将于2018年上市,10万台新能源乘用车年产能的工厂预计将在2018年底建成投产;公司与大众就多用途车研发与销售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有望为公司打开新市场空间,并提高公司的技术水平和品牌溢价能力。公司与蔚来汽车合作的首款产品ES8于2017年年底上市,2018年上半年开始交付,与新兴造车势力合作,有助于公司建立互联网思维,把握行业未来变革趋势,提高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实力。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传统车销量大幅下滑,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2)与大众合作不及预期。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7元、0.43元和0.54元,考虑到行业景气度下行导致竞争加剧,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