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税控业务增长稳健,金融科技及物联网成新亮点
内容摘要
  收入端持续稳健增长,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7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97.54亿,同比增长16.16%;实现利润总额30.82亿元,同比增长11.2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57亿元,同比增长1.37%,公司业绩表现整体符合市场预期。

  全面拓展涉税业务新盈利增长点,政策不利影响短期获有力消除。2017年,公司涉税业务实现营收47.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17亿,毛利率由55.10%降低至53.16%。一方面,受到2017年7月出台的防伪税控专用设备及服务费降价政策的不利影响,公司毛利下降约4亿元;但另一方面,公司全力开拓市场,累计推广户数已达1,100万户,并全力拓展涉税业务新的盈利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的电子发票服务、会员制服务、自助办税终端销售与服务、金融机具与税控系统联动营销服务等新业务持续发力,有效抵消了政策的负面影响,2017年公司涉税业务整体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调价政策或伴随征税范围扩大,公司税控业务长期增长空间有望打开。对于此次政策调价,我们认为:1)随着2017年营改增实行已逐步进入收尾阶段,市场增量客户相比存量客户已占比较小。此次降费中,对产品零售价格影响更大(490元降至200元),而对服务费等影响相对较小(330元降至280元),因此我们认为政策调价对于公司未来利润影响有限,且将逐步减弱;2)根据历史情况,历次税控系统价格下调(2006年/2009年/2014年)均伴随着用户量扩张的政策,此次降价目的也为快速扩大用户量。目前,近2000万户起征点以下小规模企业尚未纳入税控市场。未来随着税基的扩大,公司税控业务长期增长空间有望被打开;3)公司下游中大型企业客户较多,服务费收缴比率高,客户基础优势明显,目前公司积极实现由政策收费向商业服务收费模式的转变,未来持续增加的涉税增值服务也有望不断挖掘存量客户价值。

  金融科技及物联网业务持续突破,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成长的新亮点。

  金融科技业务进展顺利,信用信贷等新业务发展迅猛。2017年金融支付业务实现营收15.9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6.82%。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公司收购的大型金融机具制造商航信德利实现全年合并报表,贡献收入增长约5亿元;另一方面,公司开展诺诺金融服务、征信大数据服务、自助银行及零售等新业务模式,实现约1亿以上的销售毛利。目前,公司与银行业等金融机构积极合作,凭借自身在税控领域积累的大量企业经营与消费者动态数据,公司将逐步在金融领域实现从“产品+服务”到“运营+服务+产品”的商业模式过渡,未来通过征信等新业务有望逐步实现数据价值的变现。

  重大项目取得新成效,物联网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报告期内,公司物联网业务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1)公司的智慧食药监系统在内蒙获得全面推广应用,接入用户超过8万户,且目前公司已与辽宁省、山西省、湖南省食药监局签署了合作协议;2)安全可靠电子公文在已开标项目中实现了超过三分之一的中标率,同时电子政务内网全年共落地27个项目,中标电子政务内网顶层互联互通项目,公司行业领军地位进一步确立;3)“三项制度”系统作为公安部第一个全国性的居民身份证应用系统,实现全国上线;4)新出入境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国31个省份成功上线,市场份额稳居全国第一。未来,随着公司物联网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其有望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新亮点。

  管理费用率持续下滑,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维持稳定。费用端方面,2017年公司管理费用率约为4%,较去年持续下滑。同时,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基本维持稳定。研发支出方面,公司2017年全年为5.7亿元,较去年仅增加4.39%。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22亿元、19.17亿元、23.89亿元,同比增长15.23%、18.17%和24.63%,EPS分别为0.87元、1.03元和1.28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24X、20X和16X。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税控业务发展情况不及预期、新业务板块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