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布局新领域领跑行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7年度共实现营收24.55亿元(同比+20.73%);实现归母净利4.32亿(同比+5.26%)。扣非归母净利2.93亿元(同比+6.87%)。每10股派发红利0.5元。同时还公布了2018Q1业绩预告,盈利0.608亿元-0.666亿元,同比增长5%-15%。

  投资要点

  2017业绩持续稳定攀升,物流业务贡献新增长

  分业务看,公司主营工业机器人营收7.66亿(+17.36%),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及系统集成营收7.65亿(+17.35%),物流与仓储自动化成套装备营收7.16亿(+30.88%),交通自动化系统营收1.96亿(+9.23%),稳定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作为核心产品,2017年度研发的双臂移动机器人、轻量化复合机器人、210kg下探机器人、360kg长臂重载机器人等新产品,进一步提升市场认可度。同时公司发力物流设备领域,物流与仓储自动化增速快,主要客户为锂电池厂、汽车厂、物流企业等。

  综合毛利率小幅增长,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

  2017年综合毛利率33.26%,同比增长1.52pct。分产品看,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及系统集成、物流与仓储自动化成套装备、交通自动化系统、工业机器人毛利率37.77%、31.47%、30.86%、30.04%,同比+1.44pct/+2.56pct/+0.49pct/+0.35pct。毛利稳中有升,盈利状况稳定。

  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6.58%,同比+2.26pct(销售费用2.48%,管理费用14.79%,财务费用-0.69%,分别同比+0.22pct/+1.06pct/+0.9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增长是公司扩大市场规模,增加营销投入所致;管理费用率增长系公司扩张带来的研发人员费用增长所致。财务费用率增长由于流动资金贷款增加带来利息支出。同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下降146.02%,是由于公司扩张需求,增加采购支出,扩大人员费用所致。总体而言期间费用控制良好。

  布局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新领域,深耕机器人行业解决方案

  公司本年度在机器人领域又实现新的突破,新型工业机器人产品不断推进,通用工业机器人已实现25种型号+包括焊接、切割、磨抛等18大类智能应用,移动机器人产品登上了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现场。公司代表国产机器人行业最高水准,将显著受益从制造到服务,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领域自动化大趋势。

  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移动机器人为宁德时代锂电池生产设计了国内首创高精度生产对接系统,并获得锂电池市场的持续订单。公司为国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提供汽车底盘合装系统解决方案。

  半导体方面:2017年公司重点攻克了“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科技重大专项目,面向刻蚀机半导体制造工艺设备,通过IC集成传输平台系统的研制,为刻蚀机工艺设备商提供集成、定制化的传输平台解决方案。未来将推进与韩国新盛FA公司在半导体与显示面板应用技术研发的合作,融合双方在洁净产品和数字化系统集成方面的优势,丰富公司的产业链,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扩大在半导体领域的业务规模。

  非机器人业务稳步推进,海外市场拓展进入新阶段

  公司除了深耕机器人制造及自动化领域外,智能化仓储、交通等业务也多点开花。2017年至今公司接连签订重大订单合同,包括国防领域的装备输送贮存系统、地铁自动售票、综合监控系统等,显示出公司在交通自动化系统、物流仓储等领域的高市场认可度。未来,公司将围绕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三大技术研发平台,孵化更多如人机协作、智能服务、数字化工厂云平台等具有代表性发展方向的新技术与新产品。

  公司已于2017年9月成立新加坡子公司,为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提供了有力平台,海外业务收入增长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国产机器人龙头具备的发展可持续性及突出的竞争力,未来将会受益于工业机器人全产业、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预计2018/2019/2020年EPS为0.31/0.37/0.46元,对应PE为61/51/41X,考虑到公司目前估值水平仍偏高,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开拓低于预期;市场竞争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