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美贸易摩擦对板块影响有限,调整布局细分龙头
内容摘要
  行业走势回顾:上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下跌6.41%,沪深300指数下跌3.73%,创业板指数下跌5.23%。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影响,计算机行业指数上周大幅下跌。

  IPO供给侧改革、独角兽上市有望推动计算机细分龙头估值修复和提升:IPO新政下独角兽上市将带来科技板块估值体系的多元化而非低PE一刀切,新价值锚的重塑推动计算机行业细分龙头迎来估值修复和提升。从行业层面看,2013-2015年行业主线逻辑是移动互联网硬件层夯实后软件应用层的蓬勃发展,但由于A股公司多为B端企业,多数公司的C端逻辑最终被证伪。而目前时点看,计算机行业的主要产业变化在于:1、B端开始实现互联互通,云计算产业进入放量落地发展期;2、人工智能软硬件均取得长足进步,商业模式逐步清晰,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始孕育;3、供给侧改革从传统行业开始蔓延到科技行业,龙头公司开始赢者通吃。在行业层面自上而下筛选,我们认为主要存在两条较为明确的投资主线:第一,业绩主线。政策扶持下云与工业互联网有望保持高景气度,行业规模化应用正逐步落地,不同领域龙头公司如用友网络、港股金蝶国际财报不断验证行业拐点,云计算有望成为引领行情的主线,从海外经验看过去两年海外科技公司B端主线逻辑也是云计算。同时受到招标订单回暖的提振,我们判断2018年网络安全、军工信息等下游主要为政府、军工客户的行业有望迎来业绩增长拐点;第二,主题主线。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等是未来数字经济的主要驱动力,重磅政策和应用场景不断落地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此外,我们还看好景气度回升的医疗信息、业绩受市场行情正反馈影响的金融科技等。随着年报季来临,我们建议关注贴合当前市场风格的高成长而且业绩确定性强的品种。

  中美贸易摩擦对板块影响有限,网络安全、自主可控有望加速推进: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6年中国软件出口金额为342.3亿美元,主要是软件外包,占比96.6%;软件产品出口金额仅11.8亿美元,占比3.4%。2016年中国软件出口市场达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居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美国、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德国、英国、芬兰、瑞典,其中向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的软件出口额170.4亿美元。目前A股上市公司以产品公司为主,直接对美有出口的公司不多,因而中美贸易摩擦对大部分计算机行业公司影响不大,我们认为贸易摩擦反而会坚定国家在高科技领域国产的决心和制造业升级的决心,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工业物联网的推进有望加速,推荐龙头卫士通、用友网络、启明星辰、中国长城。

  风险提示: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工业互联网发展低于预期;贸易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