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四季度业绩改善明显,期待WEY品牌持续发力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7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11.7亿元,同比增长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3亿元,同比下滑52.4%,每股收益0.55元。2017年公司面临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坡与车市竞争加剧,通过官降与促销保销量,同时WEY品牌还处于初期建设,研发和品牌推广费用方面投入较大,公司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但2017年四季度以来,随着公司哈弗品牌改款产品上市,终端优惠缩减与WEY品牌销量持续提升,公司产品均价与毛利率显著改善。2018年公司将推出VV6与哈弗H4,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助力公司业绩企稳回升。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3元、0.97元和1.07元,考虑到车市竞争加剧,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四季度业绩略超预期,均价、毛利率提升明显。4季度公司实现销售36.5万辆,同比虽有小幅下降,但环比增长49.0%。10月哈弗H6运动版、哈弗H2改款上市,VV7与VV5销量持续爬坡,带动公司销量提升,公司在老款产品库存逐渐消化后新品占比也在逐渐提升,终端优惠缩减,单车均价达到10.3万元,同比与环比分别增加1.2与1.3万元,毛利率也较三季度提升3.5个百分点达19.1%。理财收益与政府补助(合计约2.5亿)确认也对四季度利润有所扰动,扣除后预计四季度核心净利润约19.0亿,略高于我们及市场预期。

  WEY品牌销量持续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VV7与VV5爬坡顺利,终端订单火爆,11月双双突破万辆大关,17年销量达86,427辆,表现亮眼。根据公司发布的产品规划,WEY系列2018年将推出VV6,三款车实现15-20万价格区间覆盖,2018年底门店扩展至300家,助力其销量攀升,全年WEY品牌销量有望达25万辆。哈弗系列也将于2018年3月底推出H4车型,下半年推出全新车型,夯实哈弗品牌基础。

  牵手宝马,新能源有望后来居上。公司与宝马股份公司签署意向书,双方将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开展合作,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未来技术。宝马集团发布新闻称,正在深入探讨有关在中国建立新合资公司的事宜,进一步促进旗下品牌MINI的发展,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预计公司与宝马本次合作将基于MINI品牌新能源车型国产化展开,是宝马在华电气化布局的关键一步,同时有利于缓解公司的积分压力,并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和品牌溢价能力。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车市竞争加剧,销量及盈利能力低于预期;2)新车销量低于预期。

  估值

  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3元、0.97元和1.07元,考虑到车市竞争加剧,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