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点评:业务全面拓展,业绩高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47亿元,同比增长59.57%;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55.11%;EPS0.85元/股。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54.76%,环比增长18.51%;归母净利润0.69亿元,同比增长35.93%,环比增长20.63%。公司第四季度收入增长超过我们预期。

  全力推进业务拓展,实现业绩高增长。2017年,家电、汽车行业需求持续升温,公司围绕家电行业深化及多点布局,推进海尔、海信等大客户业务增长(其中,环渤海区域收入2017年同比增长81.51%),有效开拓小家电市场(成功开发小米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项目),向战略客户的新品供货延伸(向原有家电战略客户成功推广PC/ABS、耐热ABS和免喷涂ABS等新产品),着力开拓汽车领域客户。因此,公司改性塑料业务收入17.51亿元,同比增长49.78%,毛利率提升2.42个百分点。另外,公司积极布局高性能新材料领域,2017年设立国恩复材和隆创科技,开始形成收入。

  胶囊业务的并表也带来业绩增长。由于空心胶囊业务在2016年8月31日才并表,因此2017年全年业务增长有一部分来自于空心胶囊业务的贡献,胶囊业务的收入和利润相对平稳。

  人造草坪业务实现突破,未来有望持续发力。人造草坪业务方面,公司目前已经建成拉丝生产线5条、加捻生产线3条、簇绒生产线3条、背胶线1条。公司体育草坪的优势是垂直整合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加铺装。2017年,山东省运动产地专业委员会系列标准研讨会在公司举行,首次制定了山东省体育用人造草坪系列标准,同时修订运动产地合成材料系列标准,涵盖学校体育塑胶运动场地的安全标准。此次人造草坪标准的制定有助于淘汰小型作坊式企业,有助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公司2018年2月成为青岛市平度市中小学校塑胶跑道及人造草坪采购项目中标单位,中标金额1.68亿人民币,项目将于2018年9月前完工。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22元、1.54元、1.85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35%的复合增长率。维持“买入”评级和32.10元的目标价。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产品销售或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