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能力环比有所修复,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11.7亿元,同比增长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7亿元,同比减少5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42.98亿元,同比减少58.49%;基本每股收益0.55元,每10股派1.7元。

  投资要点:

  盈利能力大幅走弱,三项费用率有所提升

  2017年公司在营收微增的情况下,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全年毛利率和净利率为18.43%和5.02%,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03和5.7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的大幅走弱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受到车市整体表现较为低迷以及自身老旧车型库存滞销的影响,公司加大了促销让利的力度;公司加大品牌和产品推广的力度,广告宣传费用同比增幅较大;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从三项费用率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36%/4.91%/0.14%,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14/0.27/0.1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广告宣传费用和借款利息支出增加。

  盈利能力环比有所修复,持续向上突破

  公司2017年累计销售整车107.02万辆,同比微降0.4%,其中SUV销售93.51万辆,同比减少0.31%。平均单车售价9.45万元,同比增长3%;延续近几年公司产品平均售价持续提升的态势;但相较于16年,公司的单车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平均单车净利润0.47万元,同比减少52%。但从季度环比数据来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已有了明显修复:公司Q4单季度实现营收377.4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减少35.7%,利润降幅较前两个季度明显收窄;Q4单季度销售整车36.5万辆,同环比分别减少5%和增长49%,平均单车售价10.35万元,同环比分别提高13%和14%,单车净利0.59万元,同比下降32%,环比大幅提升214%。公司推出的豪华品牌WEY17年累计销售8.6万辆,11/12月,VV7和VV5月销量均突破万辆,公司向上突破战略初战告捷。

  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携手宝马参股御捷

  公司由于传统车平均油耗较高(2016年燃料消耗积分为-23.5万分),而新能源车方面储备较少(之前在售的纯电动车型仅有一款,为C30EV),市场担心双积分政策实施后对于公司的业绩与发展带来压力。而公司近期也明显加强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包括参股御捷、投资澳洲锂矿公司布局上游资源、推出新的电动车品牌欧拉、在奥地利组建电动车研发在中心、以及意向与宝马成立合资公司就MINI纯电动车型进行合作,这些都将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有效促进公司的中长期发展。

  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EPS分别为0.66、0.80、0.88元,市盈率分别为17倍、14倍、1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内车市景气度下行;2、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恶化;3、新产品表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