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利润增速高于收入,非经常损益影响较大
内容摘要
  点评事件:

  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11.32亿元,同比增长0.36%;利润总额14.23亿元,同比增长22.1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74亿元,同比增长12.66%;每股收益0.38元;销售净利率为10.74%,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

  四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92亿元,同比增长0.85%;利润总额4.83亿元,同比增长41.4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增长26.81%。

  投资要点:

  收入增长放缓,非经常损益利润贡献较大。

  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上半年收入增长较快,三季度收入增速放缓,但是四季度又有所回升。整体而言,全年收入增长情况比16年度有明显改善。

  17年度公司发生了较大的非经常损益,对公司利润情况产生了重大影响。非经常损益主要是玉米深加工补贴以及企业生产发展基金等地方政府补贴,列入其他收益的补贴合计2.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2亿元,增长幅度很大。非经常损益占全年营业利润的比例达到20.48%,营业利润的同比增长中约有一半来自非经常损益。

  成本下降效益明显,盈利水平有所提升。

  17年度,虽然收入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由于成本下降,公司的总体盈利水平仍有所提升。17年全年,公司整体毛利率25.81%,同比提升0.46个百分点。尤其是上半年,毛利率提升更为显著。下半年虽然成本下降幅度缩小,但是毛利率水平仍好于去年。费用节约也对盈利水平提升有一定贡献。17年全年,公司销售费用率7.90%,同比提高0.43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3.88%,同比下降1.1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的节抵消了销售费用的增长,并降低了期间费用总水平。

  原料价格比较有利,产品价格趋于稳定。

  玉米是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占公司生产成本的较大比例,因此其价格水平对公司的盈利水平至关重要。去年到今年年初,玉米价格经历了几次涨跌过程,总体而言目前仍处于对公司成本控制较为有利的水平。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当前国内主产区国标三等玉米价格仍在1700元-1800元区间。公司的通辽、新疆两大生产基地均处于玉米、煤炭等原料主产区,也有利于公司获得较好的采购价格,控制成本水平。

  经过去年年末到今年一月的急剧波动后,公司主要产品赖氨酸和苏氨酸的价格近期相对稳定。二月初以来,苏氨酸价格保持在9400-9500元/吨之间,赖氨酸价格稳定在8800元/吨水平。

  新产品需求旺盛,新产能年内投产

  17年,公司的核苷酸产品和黄原胶产品需求旺盛,销售形势良好。核苷酸产能利用率达到103%,产销率达100%,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4.43%。黄原胶产品增加了产能,实现了量价齐升。

  18年公司将建成吉林白城一期年产40万吨的动物营养氨基酸项目,届时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赖氨酸供应商,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与评级:

  就目前情况来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将保持在相对有利的水平,便于公司控制成本水平,公司管理效率的提升也有助于公司控制费用水平。随着新产能投产,公司的规模优势有望进一步增强。新产品收入增长,有助于提升公司总体产品价格水平。

  预测公司2018-19年营收增速为2.1%、3.2%,净利润增速为3.5%、5.0%,对应EPS为0.39、0.41元。目标价6.24元,“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成本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