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恢复快速增长,全力打造平台型企业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8.55亿元,同比增长14.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39.93%;扣非归母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55.25%;实现每股收益1.45元。

  投资要点:

  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公司2017年营收增速14.61%,同比提升3.78pct.,公司聚焦主品发展战略,在中成药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化药的快速增长带动整体营收增速进一步提升;公司2017年毛利率59.61%,公司着力注重高毛利产品销售,毛利率同比提升1.27pct.;销售费用率33.13%,同比下降1.69pct.,公司由广告营销向更高层次的学术营销、价值营销的转型效应彰显,合理控制费用,销售费用率下降;管理费用率11.52%,公司在2017年加大研发直接投入,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0.46pct.;净利润率12.19%,同比提升2.10pct.,公司采取的维价、控费、促增长等手段成效显著。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39.93%,同比提升41.09pct.,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55.25%,同比提升62.38pct.,公司细化经营管理体制,紧抓业绩增速,盈利能力逐步改善。

  产品梯队建设完善,三大梯队黄金单品持续放量。公司已有56个品种销售额超1000万元,其中6亿以上品种1个、4亿以上品种1个、1-3亿品种6个、5000万至1亿元品种5个,已经形成完善的产品梯队。第一梯队的黄金大单品有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胃康灵胶囊、护肝片,其中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已入新医保目录,年销售额超过6亿,受益于二胎政策未来有望再上新台阶,护肝片年销售额近5亿元;第二梯队的黄金单品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柴桂退热、美沙拉嗪等品种已成为同品类中的领军品种;第三梯队的五加参蛤蚧精、小葵花金银花露、秋梨润肺膏、芪斛楂颗粒有望借助公司的品牌与营销网络优势,成为潜在的黄金单品,确保公司业绩持续高成长。

  强化品牌优势,巩固销售渠道。公司在主品牌“葵花”基础之上,又打造“小葵花”儿童药、“葵花蓝人”呼吸感冒用药、“葵花美小护”妇科用药、“葵花爷爷”心脑血管用药等4大子品牌,聚焦细分领域,扩大品牌影响力。公司还在全国建立超400支省级销售团队,与全国近千家医药流通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有效覆盖超全国30万家零售终端网点及近6000家医院,公司的销售网络具备超强的“地推”能力。公司已具备“品牌+渠道”的双重核心资源,近年来会通过不断整合资源纳入新的潜力品种,嫁接品牌与渠道优势,打造平台型企业。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将达到44.56亿元、51.57亿元、60.35亿元,净利润分别5.37亿元、6.92亿元、9.08亿元,EPS分别为1.84元、2.37元、3.11元。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22、17、13。参考同行业平均估值且看好三大梯队黄金单品后续市场表现以及公司完善的渠道网络,给予公司2018年24-26倍PE,6-12个月合理区间为44-47元。首次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不及预期,产品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