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智能升级,短期业绩承压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3月23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1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28.35%;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1.55万元至3,451.94万元,同比-20%至0%。

  投资要点:

  产品智能升级,第三代LIN总线智能电源控制器成长可期。公司为我国车用智能电源控制器龙头企业,主营产品车用整流器、调节器,客户基本覆盖国内自主品牌,市占率20%以上。2017年受下游汽车产销量增速下滑的影响,销量分别为793.82万只、973.47万只,同比4.79%和10.77%(2016年增速分别为17.64%和32.70%)。近年来,由于公司加大对主营产品智能化、信息化升级,产品销售均价略有增长,毛利率35.98%,比去年稳中有升。公司车用智能电源控制器智能化升级明显,由第一代单功能、第二代多功能控制向第三代LIN总线智能电源控制器发展,实现与ECU(行车电脑)实时通讯,能够将用电需求与汽车输出用电量精准匹配,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LIN总线智能电源控制器价格为第二代多功能智能电源控制器两倍,仅为市场同类产品均价的50%,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目前LIN总线智能电源控制器销量占比在10%左右,预计未来有望以5%的速度递增,因此长期来看LIN总线智能电源控制器将有望成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及利润提升的新的增长点。

  募投项目延期,短期业绩承压。2016年,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5.5亿元,用于大功率车用二极管扩建项目、新能源车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和企业检测及试验中心项目,但由于多种因素影响项目实际建设情况落后预期,经审慎研究公司将大功率车用二极管扩建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由2017年底延期2年到2019年底,新能源车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和企业检测及试验中心项目也延期1年至2018年底。大功率车用二极管作为车用整流器的核心零部件,国内大量中小规模车用整流器生产企业并不具备大功率车用二极管生产能力,市场大部分被外资占据。原本公司大功率二极管扩建项目的建成有望使得公司在满足自身整流器内需配套的情况下扩展到外销,从而实现进口替代而给公司带来亿元规模的利润增长。但募投项目进展的延期,且国内汽车销量增速的放缓,给公司2018年业绩造成一定的压力。

  加速拓展智能电机控制系统,产品多元化发展。为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公司积极布局电机及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已小批量试产投入电动车市场,智能雨刮电机及控制系统已成功通过核心客户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上海汽车、北汽银翔汽车、北汽福田汽车等整车厂验证并实现核心部件的批量供货,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开发智能车窗电机及控制系统和智能座椅电机及控制系统等系列产品,丰富公司智能化电机及控制系统产品线,届时,公司将形成以智能电源控制器为主,智能电机及控制系统为辅的多元化汽车电控产品发展格局。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为我国车用电源控制器细分龙头,第三代LIN总线智能电源控制器销售占比的提升有望改善公司产品结构,打开公司长期利润空间。募投项目进展延期且下游汽车产销量增速放缓,短期影响公司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0.17、0.20元/股,结合2018年03月23日收盘价6.21元/股,对应的PE分别为36.13倍和31.77倍,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

  下游配套车型销量下滑及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大功率二极管项目建设不达预期,电机控制系统项目建设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