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感器板块维持高增速,物联网业务将是拓展重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营业收入14.44亿,同比增长30.37%,归母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1.73%。另发布利润分配预案:以2.9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45元(含税)。此外,公司同时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2,180.53-2,354.97万元,同比增长25-35%。

  点评:公司于2月28日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1.22亿元,最终年报较业绩快报减少,其原因在于审计过程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浙江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期内计提减值1500万元。而公司主营业务传感器和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收入情况均符合预期,实现较高速增长。

  传感器是公司发展的基石与核心竞争力,业务增长显著。传感器板块受益于安全、环保、健康以及全社会智慧化,传感器产品具有强劲的需求。2017年,传感器整体业务收入1.59亿元,增速63.92%,毛利率维持稳定水平为51.74%,说明公司在行业内的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其中控股公司炜盛科技营业收入为1.75亿元,实现净利润4,441.93万元,同比增幅均超50%。在具体产品上,甲醛传感器、红外二氧化碳传感器、受益于煤改气政策传统的半导体气体传感器均实现了显著增长。

  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对公司业绩贡献较大。公司坚持“成为领先的物联网(IOT)解决方案与数据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目标,大力拓展“传感器+检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物联网解决方案。物联网业务收入为12.43亿,其中智慧城市解决方案9.79亿元,工业安全监测解决方案2.64亿元,增长分别为25.67%和32.66%。畅威物联相继承接了厦门(金砖会议保障)和杭州(亚运会筹备)的燃气监管平台等多个重大项目。同时受益于“煤改气”政策稳步推进的影响,公司研发的燃气报警器产品以及从源头到末端的信息化改造增长迅速。

  紧密把握时代脉搏,持续技术的创新。公司投入研发经费9,109.74万元,同比增长33.62%,引进162名专业技术人才,研发创新力量进一步增强,公司及子公司新增专利证书37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外观设计9项;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9项。在传感技术的创新迭代领域,始终强化技术研发创新的能力,在气体传感器细分领域已成为国内龙头,并在国际市场居于前三地位。公司在打造领先的物联网平台解决方案过程中,具有软硬件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进一步加强并保持行业技术领先的优势。

  长期看好公司未来物联网业务发展。汉威科技从2011年开始从传感器业务向物联网应用转型,先后收购20余家子公司,布局智慧市政、智慧环保、物联网平台、智慧安全等物联网应用领域,结合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及持续加强的研发,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商,细分领域行业龙头地位初显。同时,工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普及,给传感器带来巨大机会。传感器既是工业自动化智能设备的核心部件,也是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分析、利用的基础和源头。工厂自动化,楼宇自动化,智能电网,公共交通等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预测到2019年此领域的传感器消费将超过200亿美元。

  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持续看好公司智慧市政业务的发展,同时公司在传感器领域的持续做大做强,将对公司2018年经济效益产生积极影响。智慧燃气业务开展较好,但智慧水务及工程项目进展略低于预期,故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为1.46、1.94、2.61亿元,对应EPS为0.50、0.66、0.89元/股,给予18年33倍PE,下调目标价至16.5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合同签订不及预期,智慧市政拓展不及预期,并购带来的整合风险;市场系统性调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