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美贸易战对通信行业影响不一,挖掘错杀标的长期布局机会
内容摘要
  美国总统签署备忘录,计划对中国超过6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政府强硬应对。

  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将集中在IT和知识产权领域,主要涉及科技和电信行业。中方很快强硬回应,对第一阶段120类、第二阶段8类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主要为农产品及金属类商品。

  贸易战或对光纤光缆细分子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正在研究光纤光缆及光棒反倾销是否延期,若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或延续甚至加强光纤光缆及光棒反倾销政策,进一步推高国内光棒成本和光纤光缆销售价格。而国内企业对美出口很少,海外业务基本不会受到贸易战影响。光棒自给自足的龙头企业有望销售贸易战推动的价格提升。

  贸易战对统一通信、光模块/器件、专网通信、增值服务(CDN、云计算、大数据等)等细分行业影响中性。

  专网通信企业美国业务占比很低,增值服务类企业并非生产实物商品,不受关税政策影响。统一通信及光模块/器件企业对美销售规模较大,但海外厂商的硬件加工、封装产线均设在中国,其终端产品与中国企业同样面对关税负担,国内龙头企业仍能维持性价比优势,行业竞争格局和长期发展大逻辑基本不受关税政策影响。

  贸易战或对通信设备行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中国通信设备企业尤其是企业网及消费类设备在美销售具有一定规模,若美国加征关税,将对中国企业产品出口价格竞争力产生一定削弱。

  整体看,目前美国具体征税范围尚未确定,若美国加征关税,光纤光缆、统一通信、专网通信、光模块/器件、增值服务等行业将受到积极或中性影响,建议重点关注被错杀细分行业龙头长期布局机会:

  1、光纤行业进口光棒较多,或受益于反倾销,重点推荐:亨通光电、通鼎互联、中天科技、杭电股份;

  2、统一通信海外企业也主要在中国生产硬件,关税政策对中国企业和海外竞争对手同等影响,行业格局和成长逻辑不变,重点关注:亿联网络;

  3、专网通信对美销售占比很低,基本不受贸易战影响,重点关注:海能达;

  4、CDN、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不提供实物商品,不受关税政策影响,重点关注:网宿科技、光环新网、天源迪科等;

  5、光模块/器件行业海外企业主要生产基地也在中国,关税政策对海外竞争对手同等影响,中国企业竞争力不变,重点关注:中际旭创,建议关注:光迅科技、新易盛等;

  6、通信终端设备或受贸易战负面影响,关注后续关税政策实际变化和企业应对策略,择机关注通信终端有一定收入占比的:中兴通讯、星网锐捷等。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低于预期,美国关税政策力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