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动力电池装机高增长,配额制加速可再生能源代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电力设备指数下跌4.47%。输变电设备中,二次设备下跌5.41%,一次设备下跌4.63%;新能源发电板块汇总,核电下跌6.18%,风电下跌1.98%,光伏下跌5%;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6.11%,锂电池指数下跌5.48%,充电桩指数下跌6.07%,燃料电池指数下跌5.81%;工控中,工业4.0指数下跌7.47%,机器人指数下跌6.97%,能源互联网指数下跌5.09%。

  贸易战对新能源车产业链影响小,2月动力电池装机延续高增长。产业链内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较少,出口到美国收入占比更少。动力电池龙头CATL2017年海外业务占比达到1.52%。电解液等全球供应环节海外业务占比相对较高,从客户结构分析,美国业务占比依然较少。2月动力电池装机1.04GWh,同比增长118%,环比下降21%,主要受到春节假期和2月12日开始进入缓冲期影响。我们认为3月将是进入缓冲期的第一个完整月份,预期差充分,近期优质爆款车型陆续上市,爆款车型将推动新能源车市场产销、电池装机进入良性循环。目前钴价持续上涨,磷酸铁锂和三元的价差不断拉大,我们认为未来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和专用车市场可能好于预期。

  1-2月光伏装机超预期验证分布式抢装逻辑,二季度行业回暖趋势确立。1-2月份装机容量达到10.87GW,较去年同期增长220%,大超市场预期。受全额上网分布式纳入指标的预期影响,我们预计1-2月的装机数据主要来自于2017年底全额上网的分布式项目抢装结转。分布式高增长有望延续,工商业屋顶及户用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刨除地面分布式,工商业屋顶及户用(真正的分布式光伏)的占比不足10%,2018年分布式有望首次超过地面电站规模。

  配额制加速可再生能源代替,风电回暖趋势确立。此次配额制的征求意见稿较之前版本有较大不同,在责任主体、考核方式等进行了重新定义。首先从考核发电企业变为考核电网及用电方,包括省级电网企业、其他各类配售电企业(含社会资本投资的增量配电网企业)、拥有自备电厂的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直购电用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