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报(第13周):外界的不确定,板块的机会再凸显
内容摘要
  白酒:春糖反馈验证行业景气度持续。本周春糖会如期召开,我们与产业界及名酒经销商进行了充分交流,整体反馈本轮白酒行业景气度持续性将更长,内在逻辑是酒企经营模式出现理性改善,产品聚焦、渠道精细化等策略实则为未来发展保驾护航;但酒企的分化成长趋势在加速,未来区域市场次高端价位市场值得关注。1)高端酒:茅台仍是动销最好的产品,目前飞天茅台一批价稳定在1500-1550元,部分终端仍旧缺货,节前发货量不足6500吨,主要是部分经销商延后打款的自主行为,3月发货节奏正常,一季度茅台酒销量增速至少有10%,严控价格政策下全年量价趋势料将平稳运行;普五一批价810-830元,近期渠道进入停货阶段,部分经销商反馈渠道盈利偏低,亦引起资本市场的悲观情绪,我们认为淡季价格表现一般是正常现象,核心看公司量价策略的落地性,公司的逻辑是改革驱动业绩加速增长,因此内部改善的进程需要时间来检验,不应一时期待过高。2)次高端酒:该价位处于竞争重构阶段,300元以上的青花汾酒、水井坊、舍得系列、梦之蓝等均延续去年高增长趋势,业绩高增亦可充分消化估值,更值得重视的是区域市场消费升级带动的200元价位爆发增长,如徽酒中的口子窖10年、古井8年等均有40%以上增长,2018年区域龙头的盈利弹性将有更显著的边际改善。3)总结:春糖全面反馈名酒良性动销坚定一季报信心,在市场大幅调整阶段,我们建议淡化风格的不确定变化,耐心持股收获业绩增长。目前对应2018年高端酒估值在25倍以下,二三线酒多数估值不足20倍,预计利润增速普遍在30%以上,继续看好本轮白酒中长期投资机会,重点推荐高端酒茅五泸,二三线酒口子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洋河股份、水井坊等。

  中美贸易战解读:进口征税利好张裕A,长期仍需聚焦子行业龙头。本周中美贸易战关注度较高,涉及面广泛,对于食品饮料行业主要关注美国出口到国内的产品。根据贸易政策来看,美国将对华出口的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拟加征15%的关税,对猪肉及制品拟加征25%的关税,我们认为对不同产品的影响应区分来看。1)葡萄酒:国内市场受进口酒冲击严重,来自美国的葡萄酒进口量占国内市场的2%左右,因此增加征税直接利好国内葡萄酒企业,建议关注龙头张裕A。2)猪肉及坚果:首先,我们认为对国内企业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是成本端承压,另一方面是需求增加;其次,成本端可以用其他产品替代或其他区域市场进口,如双汇可以从进口更多的鸡肉来应对,洽洽可以从巴西等其他美国进口坚果原材料;最后,上述进口占国内企业成本端的比例很小,整体影响有限。中长期来看,食品饮料行业在国内具备充足的发展空间,贸易战可能会使得部分行业的中小企业加速退出,未来仍需聚焦格局稳定的行业龙头,食品子行业中继续重点推荐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海天味业、金禾实业、安琪酵母。

  啤酒:行业趋势继续向好,重视率先受益的华润啤酒。本周行业龙头华润啤酒公布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收入302.35亿元,同比增长3.54%,净利润为11.75亿元,同比增长86.80%,中高端产品快速增长大幅提高盈利能力,我们认为随着产能的进一步优化,节约的费用有望在2019年对盈利端产生正向贡献。根据公司公告及渠道反馈情况,公司核心产品在优势市场率先涨价且无促销,劣势市场先涨价再辅以部分促销,以给消费者一个接受的过渡期。我们坚信啤酒行业的利润已经迎来拐点(具体逻辑参照我们发布的深度报告《啤酒行业深度:新一轮的成长周期已开启》、《啤酒行业深度:终极一战》),未来利润加速释放的路径可以分两种:一是直接提出厂价,二是间接提出厂价,比如提升产品结构、缩减销售费用、减少买赠等。若后期进入成本下行周期,业绩释放有望超预期,可参照2008-2009年啤酒板块的利润增速,按照市场份额来看,啤酒行业受益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华润啤酒、百威英博、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

  山西汾酒:一季度动销势头强劲,改革步伐坚实推进。山西汾酒是我们推荐的3月金股,本月表现大幅领先板块,继续重点推荐。根据春糖会渠道交流情况,2018年公司规划环山西市场收入翻倍增长,省外市场快速发展是全年公司整体目标实现的重中之重。目前山东市场收入增长超过1倍,回款额约1.8亿元,相当于去年1-9月销售体量,控制发货量后渠道库存在1个月良性水平,全年山东市场计划由去年的2亿元做到5亿元,核心门店计划由去年的600多家扩张至2000家。结合前期公司召开的公开投资者交流会反馈情况,1-2月公司收入增速达到40%以上,我们认为一季度公司核心产品动销强劲,特别是中高端产品青花瓷和老白汾实现更快增长,公司利润端增速有望更为靓丽。全年来看,公司规划的“三年目标两年实现”料将坚实达到,交出完美答卷值得期待。中长期来看,我们看好华润入股汾酒带来的协同效应,华润集团实力雄厚且具备全球化视野,旗下华润啤酒拥有遍及全国的终端渠道网络体系,我们认为华润入股汾酒有望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决策体系和激励机制,同时渠道协同上深度合作亦有助公司加速全国化扩张进程。

  口子窖:基本面强劲,短期回调建议积极配置。站在大的宏观政策背景下,我们继续强调重视大众消费升级趋势的崛起,徽酒200元价位进入放量增长期,这点并未被市场充分认知,产品结构加速升级将加快盈利能力提升,对应2018年19倍的口子窖值得重点配置。结合本周春糖会和公司情况,我们认为口子窖有两点积极变化需要重视。1)产品结构加速升级:2016年以来,徽酒200元价位产品开始快速增长,口子窖10年和古井8年表现最为抢眼,此时市场目光更多是聚焦在高端酒的价格大幅上涨上,从消费升级的本质看,居民购买力的提升对次高端酒需求增加的持续性是更强的。本轮次高端酒的快速增长,市场疑惑区域酒企与全国性品牌的竞争机会,我们认为区域市场特别是徽酒的主力升级趋势尚未达到300元价位,因此我们未看到在安徽市场有新增的强势次高端品牌进入;同时,200元价位的市场需要酒企共同努力一起做大,目前远未到品牌之间激烈竞争的阶段,作为本土强势品牌的口子窖和古井自然是率先受益的,背后亦有企业积极引导结构升级的付出。2)股权质押解除实质性利好:本周公司公告,监事会主席刘安省于2015年9月8日将所持本公司限售流通股40,367,114股(占公司股本6.73%)质押给宜兴市如日中天贸易有限公司(原名天地龙实业),截至2018年3月19日,上述股份已全部解除质押,至此债权人相关事务彻底解决。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天地龙实业将所持有的口子窖6.73%受让给口子窖高管和经销商,价格问题一直未达成共识,我们认为本次债务解除的价格可参考现价,体现出管理层对公司长期发展的充足信心。当前压制公司股价的因素全部消除,公司是民营酒企中出色的优质标的,短期调整建议积极配置。

  2018年3月投资组合: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当月内四者涨幅分别为五粮液(-3.92%)、洋河股份(-9.10%)、山西汾酒(2.08%)、古井贡酒(-2.00%),组合收益率为-3.24%,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为-3.27%,组合领先上证综指0.04%。

  投资策略:分子行业来看,白酒继续重点推荐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二三线酒口子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洋河股份、水井坊等;啤酒行业受益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华润啤酒、百威英博、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食品继续重点推荐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海天味业、金禾实业、安琪酵母。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消费升级进程放缓、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