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美贸易战,关注电子化学品、PC、钛白粉品等行业机会
内容摘要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两国经济依存度高

  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采取措施对中国约6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此次美国对中国加征税的领域主要针对高科技产业,包括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同日我国商务部宣布对美国食品、钢管等约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对美国出口偏消费品,而美国对中国出口偏资本品和科技产品,两国经济依存度高。

  美国对华反倾销:高科技产业首当其冲,化工行业频遭“制裁”

  美国对反倾销高科技产业首当其冲,如电子、机械等,同时化工行业历史上也频频遭遇反倾销。17年化工产品占美国对中国双反产比的12%,且品种杂,数量多,主要针对基础化工原料,如HEDP、1,1,1,2-四氟乙烷、高锰酸钾等。

  中国对美反制措施:化工行业反倾销是中国重要手段

  我国可能针对机电、音像设备行业,汽车、航天器行业,化工行业进行回击。化工子行业来看,有机化学品、无机化学品或成为化工行业主要反击对象。15年至今中国针对美国己内酰胺、间苯二酚等产品反倾销。

  贸易战对化工子行业影响不一:利好电子化学品、PC、钛白粉等子行业,农药影响小,谨慎对待化纤、染料、轮胎等子行业

  电子化学品:本次中美贸易战聚焦的是高端制作领域,液晶、半导体等领域受到影响可能性较高,我们认为这将有望加速推进国产化进程,重点建议关注相关上游OLED材料及半导体材料。重点推荐万润股份、鼎龙股份。

  PC:中国PC每年180万吨需求,并且增速保持10%以上。目前国内产量60万吨左右,其他全部依赖进口。我们认为贸易战有望加速国产PC进口替代进程。重点推荐鲁西化工、江山化工。

  钛白粉:17年中国出口钛白粉83.10万吨,其中美国仅4.62万吨,占总产量不足2%。另一方面,高端氯化法钛白粉主要掌握在科慕、亨斯迈、特诺等美国企业手中,17年我国进口钛白粉达17万吨以上。我们认为贸易战将加速中国高端氯化法崛起。重点推荐18年新增20万吨氯化法的龙蟒佰利。

  农药:贸易战影响甚微,重点布局需求爆发品种。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战对国内原药生产企业的影响微乎其微:一,农化产品大概率不在反倾销清单,美国是农业大国,中国是全球最大农药生产国,美国短期无其它替代选择。二,中美农药企业合作关系极深,中国负责原药,美国生产制剂。三,即使最终贸易战波及到农药行业,也仅仅是少数品种受影响。重点推荐利尔化学、扬农化工。

  化纤、染料:纺织服装行业是中国出口重要产业,大概率受贸易战影响,化纤、染料等上游行业间接受到冲击。

  轮胎:“双反”司空见惯,出口占比持续降低,影响远低于15年。重点关注已在泰国建厂、并且远期规划欧洲、美国基地的玲珑轮胎。

  风险提示:贸易战对下游需求影响超预期,油价大幅下跌,环保力度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