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行业周报:关注中美贸易战的错杀机会
内容摘要
  本周轻工板块调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带来市场下跌,出口型企业回调较大,建议关注内销稳健的家居企业、盈利持续性好的造纸行业的错杀机会。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特朗普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但轻工类产品目前尚不在适合此项关税的行业名单内。我们统计了出口美国占比超过10%的公司,总共有24家,其中10家是家具行业,其余较多的是家居日用品以及陶瓷等行业。美国是中国家具出口第一大目标国家,同时中国也是美国家具主要进口国,国内企业出口美国多数以OEM、ODM为主,不涉及知识产权争端问题,后续被纳入征税的风险较低。后续需要关注加征关税的具体名单出台,但我们认为轻工行业出口较多的是家具、家居用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是此次301调查的重点,此类产品生产基地在中国是长期国际化分工演变的结果,受贸易争端的影响较小。建议关注出口规模较低、内销增长出色家居类企业的错杀机会。

  本周废纸出现明显回升,短暂的跌价后重新走出独立行情,淡季不淡的趋势明显。我们认为在废纸实质短缺的情况下,今年废纸的涨价将比17年持续性更好。中国废纸政策的影响,会增加对木浆的需求,在未来两年国际纸浆新增产能有限的情况下,木浆的涨价仍然具有持续性。纸浆系供需结构更好,铜版纸没有新产能,双胶纸只有少量新产能,浆价走强的背景下,龙头盈利持续性强。全年建议布局盈利增长持续性强的文化纸龙头纸企太阳纸业。

  本周重点推荐:尚品宅配、晨光文具、顾家家居、我乐家居、太阳纸业。另外建议关注志邦股份。

  板块行情:上周SW轻工指数下跌4.92%,沪深300指数下跌3.73%,相对收益为-1.19%,板块表现弱于大市,在28个板块排名中排第12位。个股表现方面,SW轻工板块涨跌幅排名前5位的轻工个股分别为:乐凯胶片(26.15%)、我乐家居(11.46%)、德艺文创(10.02%)、新通联(9.05%)、实丰文化(5.61%)。

  公司动态:华泰股份:公布2017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同比增长26.4%,实现归母净利润6.7亿,同比增长270.1%。山鹰纸业:公布2017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4.7亿,同比增长44.0%,实现归母净利润20.1亿,同比增长471.0%。岳阳林纸:公布2017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4亿,同比增长28.0%,实现归母净利润3.5亿,同比增长1,131.9%。万顺股份: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对进口自中国的铝箔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产业损害肯定性终裁,美国商务部将对进口自中国的涉案产品颁布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紫江企业:公布2017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同比增长1.8%,实现归母净利润5.5亿,同比增长147.8%。*ST中富:公布2017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同比下跌0.3%,实现归母净利润9,397.0万元,同比增长116.4%。

  行业新闻:1,2018年3月21-23日,上海建博会将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上海建博会的展出规模将扩大30%,面积达到8万㎡,400家行业品牌参与其中,专业观众预计将突破35,000人。2,3月16日,环保部公示了2018年第8批固体废物原料进口许可证获批名单,本批次公示较上一批次公示是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除时间间隔长外,本批次获批企业只有6家,其中5家获得新核定进口量1,315,67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