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切勿误读糖酒会,白酒高景气度可延续
内容摘要
  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5.4%,跑输沪深300,其中葡萄酒(-1.7%)跌幅最小,乳品(-7.8%)领跌。我们上周参加了春季糖酒会,并组织了多场投资者交流,总体判断白酒高景气度可延续。白酒1Q18营收有望明显提速,2Q18将保持高增长,食品龙头也不乏亮点。白酒重点推荐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五粮液、贵州茅台,食品重点推荐中炬高新、伊利股份。

  中银观点

  一周市场回顾-食品饮料大跌。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5.4%,跑输沪深300,其中葡萄酒(-1.7%)跌幅最小,乳品(-7.8%)领跌。

  切勿误读糖酒会,白酒高景气度可延续。我们上周参加了春季糖酒会,并组织了多场投资者交流,总体判断白酒高景气度可延续。春糖会期间白酒出现明显下跌,市场主要担心两个问题。(1)部分公司的大商反馈春节期间销售增速较慢,特别是五粮液。我们在2月26日的周报已解释过,部分五粮液大商反馈增速不快,主要由于新增了很多小商,原有大商的市场被分流,并非需求弱。过去一年,高端和次高端品牌白酒经销商数量大幅增加,传统大商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下滑,都是正常现象。(2)部分公司节后白酒出货放缓。我们认为这仅是短期现象。由于年初规划高,1-2月份各主流上市公司出货量较大,因此3月部分企业主动控货,一方面消化前期渠道多余的库存,另一方面淡季挺价,为下一个旺季做准备,如五粮液、水井坊、泸州老窖等。根据我们调研,相对历史高点,当前五粮液、水井坊、舍得、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等渠道库存并不算高。

  白酒1Q18营收有望明显提速,2Q18将保持高增长,食品龙头也不乏亮点。预计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水井坊、沱牌舍得、顺鑫农业(白酒)1季度营收均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且环比1Q17明显提速。由于白酒业绩基数高点出现在3Q17,因此2Q18业绩可延续高增长。乳制品行业景气度较高,估计伊利1Q18营收有望20%左右,蒙牛增10%以上。中炬高新调味品业务受1Q17高基数的影响,预计1Q18调味品收入增速可能低于15%,但基本面并无变化。受益于低猪价,预计双汇生猪屠宰量1Q18可明显提速,屠宰和肉制品净利均可实现较快增长。

  推荐组合: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五粮液、贵州茅台、中炬高新、伊利股份。

  行业重大数据变化

  2月进口大麦数量同比-23.5%,单价+16.6%。2月IFCN原奶价格-5.9%,饲料价格+4.0%。3月生鲜乳价格-2.1%.。208次GDT全脂大包粉拍卖价格+13.0%。3月生猪价格-29.3%,仔猪价格-44.5%。

  风险提示

  高端酒库存超预期、原料成本上涨幅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