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战略重视军工板块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在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的背景下,建议重视军工板块投资机会。上周,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受此影响,A股整体跌幅较大,而国防军工板块跌幅较小,体现出一定的防御性。我们认为军工企业受中美贸易影响微乎其微,而贸易冲突升级有可能印发外交、军事层面的紧张状态,从而对军工板块构成情绪面刺激,当然这种影响偏短期。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仍然是由于前面几年超跌形成了估值洼地,以及军费开支增加、军队和国防工业改革带来的行业景气度提升与基本面改善叠加在一起对板块构成的利好,建议战略重视军工板块整体投资机会。此外,外部环境存在的风险也必须重视,如果美股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则有可能引发全球性的市场风险,从而也将对军工等高贝塔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军工白马(中直股份、中航沈飞、中航光电、中航机电)、订单可能反转放量的标的(海格通信、湘电股份),以及民参军细分方向龙头(东土科技、楚江新材、鹏起科技等、泰豪科技等)。

  改革层面有可能出现兑现行情。我们认为2018年除了关注业绩反转、业绩成长的行业大趋势之外,也应对军工混改、院所改制等予以重视,有可能走出阶段性独立行情。(1)混改层面,从实际操作性出发,目前军工混改以实施员工持股为主,但是对于中国电子,由于其非军资产相对其他军工集团较多,存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实施混改的可能性,建议重点关注。(2)院所改制方面,2017年7月首批军工院所改制启动,我们预计18年底之前实施落地,但第一批试点大多数只改制不注入,与上市公司关联不大,18年第二批院所试点有望启动,我们认为二批、三批试点才有可能出现核心资产,有可能出现兑现行情。

  热点聚焦:(1)中美贸易战打响(2)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债转股继续推进;(3)航天测控拟借壳闽发铝业行情回顾:上周(3.19-3.25)上证综指下跌3.58%,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2.83%,跑赢市场0.75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5名。

  公司跟踪:航天信息2017年全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7亿元,同比增加1.34%;中国船舶拟分别向华融瑞通等发行股份购买外高桥造船36.27%股权和中船澄西12.09%股权;中船防务拟分别向华融瑞通等发行股份购买广船国际23.58%股权和黄埔文冲30.98%股权。

  热点新闻:(1)3月23日,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570舰、514舰迅即行动,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2)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3月25日称,中国空军近日出动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同时组织轰-6K、苏-35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赴南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这是空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的务实行动。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相关政策落实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军工板块估值较高;军工混改、科研院所进程不及预期;海空装备列装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