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积极布局扩张,2018业绩成长有望持续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收入9.2亿元,归母净利润0.94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36%、28%。

  分析

  四季度表现出色:根据年报四季度公司实现收入3.03亿元,归母净利润3847万元,同比、环比增长均超过100%,公司前期布局已经逐步发挥效果。同时这一扩张速度具有持续性,根据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将继续保持优秀增长速度。

  终端数量持续增长地域布局不断扩张:医疗检验集约化营销及服务带来的收入占2017年营业收入的80.64%,集约化业务覆盖终端60余家,终端数量成长迅速。2017年新设控股子公司14家,受让或增资控股及参股公司10家,同时与华润医药、华润凤凰在山东、河南、湖北等地进行业务战略合作,地域布局由以两湖为主迅速扩展到东南沿海、西部和东北,且新区域合同落地预期清晰。

  上游议价取得突破:2017年公司在供应链整合上通过深度合作、重新议价、渠道并购等手段争取供应链优势,47家国际品牌、国内品牌的活跃供应商的供应价格进一步下降,公司的平台价值逐步得到印证。

  切入SPD供应链管理,丰富收入来源:公司收购以大供应链股权,切入SPD领域,提供药品、耗材、诊断试剂、器械的供应、采购、管理、配送、集中结算等一体化综合性服务,公司通过SPD深度参与医院管理,增强服务属性,提升客户粘性,有利于供应、物流、维修、质控一体化服务的协同,同时丰富和扩大收入。

  公司2017年12月获得非公开发行批文,融资额不超过10.52亿元,如能成功落地,将有力补充公司现金储备,帮助公司实现持续扩张。

  盈利调整

  我们看好检验集约化行业发展趋势,不考虑非公开发行影响,考虑各地新设立/并购子公司有望落地新业务,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为1.917、2.634、3.363元,同比增长46%、37%、28%。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医院签约不达预期;人才储备不足影响扩张;规模扩张导致经营性净现金流缺口扩大;政策面降价压力;2017年10月股权解禁对股价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