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通信行业周报:中移动建立车联网公司,广电业加速IPv6落地
内容摘要
  板块表现:本周大盘下跌,通信板块下跌,周内跌幅为-5.74%。同期沪深300周内跌幅为-4.47%,板块价格表现弱于大盘。通信指数的100个成分股本周平均换手率为25.12%;同期沪深300成分股总换手率为4.83%,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行业要闻: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成立泰国公司,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中国信通院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推动IEEE标准制定;中国移动将成立全新车联网公司,实现交通行业新突破;中国移动:作为ONAP的领航者,为网络领域创新贡献中国力量;中兴参展吉利汽车生态伙伴大会,共同推动车联网解决方案商用;华为发布意图驱动的企业园区网络CloudCampus解决方案;华为发布人工智能开发平台HiKey970,推动AI应用生态搭建;中兴针对中国市场成立子公司,目标3年内重回国内主流品牌;诺基亚携手Alfa部署AirScale解决方案并签署MoU,推动向5G网络演进。

  核心观点:

  中移动成立车联网公司,智能交通开启新突破。本周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将成立全新的全国集中的“车联网公司”。车联网公司将作为中国移动在交通行业的销售支撑和建设运营主体。其将担当“主建”职责,协同省公司“主战”优势,实现中国移动在交通行业的发展突破。在会上,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发布了四款第三代智能后视镜产品,本次产品还加入了AI技术,通过自动学习能力,可以实时分析车外的环境数据,及时预警潜在危险,比如高速驾驶防疲劳、车道偏移预警LDW、前车启动提示等。在道路方面,中国移动还计划推进“智慧公路”、“智慧铁路”和“飞联网”方面的实力。我们认为,随着5G的到来,随着通信技术的跨越式的发展,智能交通会进入到一个更新的发展领域,全国正在部署的NB-IoT网络与5G试验网将承载更多对新型智能交通的想象。同时,5G的发展会完善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应用,这些技术的发展将带来更广泛的接入以及更高速运动下的智能联网和车载空间。

  广电行业加速IPv6落地,划分四重点两步骤。在日前召开的CCBN主题报告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示,广电行业将通过“四个重点、两个步骤”加速IPv6落地。为了实现中办、国办所制定的目标,广电行业的任务划分为“四个重点”:一是积极开展各级政府网站、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IPv6升级改造;二是实现互联网、广电网骨干网络IPv6的互联互通;三是推进广播电视领域、平台网络、终端等领域对IPv6的支持能力;四是建设一个检测平台,全面监测和分析互联网IPv6发展情况。在具体实施方面将按照“两个步骤”来:2017年到2018年,完成省级以上的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IPv6改造;2019年到2020年,完成市地级以上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IPv6改造,基本实现广播电视内容、平台、网络、终端全流程IPv6部署。我们判断,IPv6成为新一代网络核心协议的普及正在加速,国家对于IPv6应用落地的需求日益迫切,广电行业积极推动IPv6落地,将助力于触发下一代互联网的产业变革。

  建议关注:拓邦股份、中兴通讯、光迅科技、中天科技、中际旭创等。

  风险提示:系统风险、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