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并购产生良好协同效应,切入料酒市场开辟新增长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22.9%,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28.6%。其中Q4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17.9%,实现归母净利润8353万元,同比+24%。

  并购发挥协同效应,产品升级+市场扩张态势明显。1、公司收入增速22.9%,较16年提升明显,主要系并购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乌毡帽全年实现净利润3626万元(+21%),收入端预计近20%增长;唐宋酒业全年实现净利润886万元(+170%),经公司整合后盈利能力大幅改善。2、分产品看,中高端黄酒实现收入7.5亿元(+9.9%),在销售量略有下滑的情况下(-8.2%),提价和产品升级效果明显,其中核心大单品纯正五年/八年占比持续提升,新品“匠心之作”、“G20”、“兰亭”等“文化系列黄酒”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品牌形象;普通黄酒实现收入4.96亿元(+71%),主要系唐宋酒业并表所致。3、分区域看,省内、江苏、上海、其他地区收入分别是8.8亿(+15.9%)、1.2亿(+45.8%)、1.75亿(+106%)、0.85亿元(-16.1%):唐宋并表+省内渠道深耕,省内市场依旧保持稳健增长;乌毡帽较好地打开了上海和江苏市场,和传统绍兴黄酒形成良好互补,沪苏两市场增长较为迅速;江浙沪外市场出现下滑,黄酒消费区域依旧较为局限,全国化扩张存在较大难度。从经销商来看,公司17年底数量为491家,较16年底的946家大幅减少,公司意在筛选核心经销商,优化结构,提升整体经销团队的素质和保持良好紧密的合作关系。

  毛利率提升明显,并表增加费用支出,盈利能力改善。1、公司通过提价+产品结构升级,毛利率提升明显,其中中高端黄酒提升1pp,普通黄酒提升4.4pp,并表导致普通黄酒占比增加,整体毛利率有0.25pp略微提升。2、子公司并表导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28%、+27%,借款减少财务费用降低96%,整体三费率达20.48%,同比有0.37pp下降,净利率达14.25%,环比略有改善。

  黄酒主业稳扎稳打,收购咸亨切入调味料酒细分市场。一方面,公司近些年通过不断的并购动作加速行业整合,同时深耕省内市场,积极拓展外阜市场,抓住浙江政府大力发展黄酒行业机遇,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收购咸亨食品切入调味料酒细分市场,在酒饮用消费需求放缓的背景下,调味黄酒这一新消费需求领域有望成为黄酒行业未来增量主要来源,会稽山此举布局意在抢占先机,开辟新的收入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收入复合增速为14.7%,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8.3%,EPS分别为0.43、0.51、0.61元,对应动态PE为24、20、1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黄酒行业景气度低下,产品销售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