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沐政策春风,多元化和环保拓出新天地
内容摘要
  事件: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54亿元,与去年持平,同比增长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7亿元,同比增长9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127.82%,基本每股收益0.56元/股,同比增长93.10%。

  观点:

  国内外订单增速提升,业绩高增长。公司2016年受海外订单大幅下滑影响,订单同比下降11.75%,而2017年订单重回上升通道,新签订合同358.8亿元,同比上升29%,其中新签海外合同额293亿元,同比增长24%,新签生产运营管理合同同比增长高达122%。这将提供公司2018年业绩增长的基础。

  毛利率上升快于期间费用率提升盈利水平。2017年公司综合营业成本同比下降2.45%,主要得益于分包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36.68%,设备成本和材料成本分别同比上升23.13%和35.9%,但是公司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大于营业成本增速,全年综合毛利率16.81%,较上年同期上升4.57个百分点,其中主营业务工程建设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4.91个百分点,贡献了大部分盈利。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10.96%,同比上升2.94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上升0.1、0.71和2.1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上升是由于职工薪酬及研发支出增加所致,财务费用率上升的原因是本期汇率变动产生汇兑损失所致。2017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3.55%,同比提高了5.86个百分点,盈利水平达到近5年的最高。

  节能环保业绩持续增长可期。公司加大在能源管理、废弃物处置、环保工程、土壤修复等领域技术和服务的开拓力度,全年新签节能环保合同24.64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安徽节源新签合同18亿元,同比增长42%,全年实现节能环保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1.15倍,环保业务稳步推进。未来节能环保业务将成为公司发展的潜力空间大的业务,提供公司发展的广阔空间。

  沐一带一路春风,工程建设多元化打开新天地。公司累计在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承接了214条生产线、56个粉磨站,海外合同及收入规模占比达到公司总规模80%以上,水泥工程主业全球市场占有率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公司不断深化国际化经营,扎根本土化发展,在保证主营业务稳固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机遇,向节能环保、多元化工程、海外水泥投资等领域拓展,17年新签生产运营管理、多元化工程、节能环保合同累计112亿元,同比增长1.4倍,占总业务规模31%,2018年环保是国家重要的三大任务之一。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76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年营业收入18%,公司正逐步向综合性工程服务商与投资运营商转型。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到2020年的EPS为0.75元、0.89元和1.02元,对应的PE为12倍、10倍和9倍,考虑到公司订单充足业绩进入高增期、多元化模式、环保新业务模式发展空间广阔以及受益于一带一路加环保政策,我们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多元化模式和海外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