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企业需求与普及率提升,OA软件龙头迎来快速发展
内容摘要
  国内办公软件龙头,业务快速增长

  泛微网络是OA行业龙头,且是唯一在主板上市的OA软件公司。目前市场格局仍较为分散,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作为我国最早的一批OA软件企业,积累了大量经验,建立了完备的销售体系。公司合作大客户多,有8000多家大中型组织用户,品牌效应明显。2017年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0,421.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697.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5,656.64万元,同比增长27.48%。

  公司软件产品、技术服务和第三方产品三大业务发力,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主要业务收入如下:

  (1)软件产品实现收入4.81亿元,同比增长40.61%;

  (2)技术服务实现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88.48%;

  (3)第三方产品实现收入1203万元,同比增长67.78%。

  公司产品线定位明确,通过产品功能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全面覆盖并响应不同层次的协同管理需求。公司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

  (1)软件产品毛利率96.13%,同比减少0.66个百分点;

  (2)技术服务毛利率97.02%,同比减少0.18个百分点;

  (3)第三方产品毛利率38.45%,同比增加3.58个百分点。

  企业需求、OA软件普及率提升等因素叠加,公司有望保持快速发展

  e-cology主要面向广泛的大中型客户群体,全面覆盖各行业大中型客户多样化需求,低成本、高效、快速响应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的动态变化调整。面向大中型客户群体的e-cology为公司核心产品,2013-2016年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9%、69%、70%、74%。收益于大中型企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公司e-cology的营业收入有望保持较快发展。OA市场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作为发达地区的广东2016年OA普及率为50%左右。OA客户对后续技术服务需求大,公司的技术服务业务向客户提供包括年度维护、二次开发、授权购买、系统升级等服务。此外,西部地区对于OA来说是蓝海市场,公司凭借行业龙头地位有望快速发展。

  移动化、云化及小微企业快速发展趋势带来发展新契机

  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协同办公潜在市场将为公司未来带来收入增长。基于SaaS云计算模式的产品和服务是OA的重要发展方向,公司推出公有云部署产品eteams适应市场需求。公司推出公有云部署产品eteams,所有用户均通过登录统一的云端入口进行日常操作,不需要购置服务器硬件及配备系统管理员,适合管理需求简单的小微企业。公司全线产品e-cology、e-office、eteams均进行了移动化升级。面对市场逐渐强烈的移动办公需求,公司不仅有结合移动互联技术、云技术和社交应用技术开发的新产品eteams,还积极升级公司已有产品,使e-cology、e-office系列产品实现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的应用。

  积极对外投资,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2017年11月20日公司公告,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点甲创投拟以对上海CA进行增资,增资后合计持有其27.25%的股份。上海CA是国内优秀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主要业务包括电子认证产品及服务、安全产品软件销售、安全集成及运维服务。在电子认证领域,上海CA是国内首批获得工信部电子认证服务资质、国密局电子认证服务使用密码许可证、国密局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资质和国际WebTrust的认证机构,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电子认证产品体系,不仅为用户提供网络信任综合解决方案,而且在国资系统、建设领域、商用密码领域和涉密领域开展了应用开发集成业务。本次增资将帮助公司拓展电子合同等业务,满足公司OA客户大批量合同管理需求,提高公司业务市场竞争力。

  投资建议

  公司是全国领先的OA软件公司,产品覆盖大中小企业全线客户。大中型企业需求提升、OA普及率提升空间大等因素叠加,公司有望持续受益。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27、1.67和2.19元。首次覆盖予以“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进展不达预期、业绩不达预期、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