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估值提升,注重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投资价值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随着信息化的加剧,企业的管理方法和组织形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的主要特征在于:1、生产设施和技术力量的广泛利用;2、通过互联模式将销售网络遍及全球;3、随着数字化热潮在全球不断推动,绿色工业已经成为一种标准和目标。这些变化的发生加快了新型全球化方式的发展。虽然机械设备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但是随着行业技术的不断提升,通过物联网与信息技术的相结合,机械设备行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已经有了显著的提高。同时,精准地利用材料和能源、减少资源消耗与污染排放是当下推动工业领域的绿色发展的主旨。未来,在全球一体化的大格局下,高端机械设备行业将会迎来长时间的投资机会。

  投资要点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工业物联网的核心在于智能制造。其中包括了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最核心的目的是由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来取代现有的产物。在革新的模式下,行业的划分将逐渐模糊并最终消失,多元化的合作及不同行业的联合将会形成全新的价值创造和生产链。在这过程中,机械设备到物联网技术的整体产业链将有机的发展,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将作为主要目标。

  目前互联网在设计、研发、采购、生产制造、营销、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与工业开始融合,提高工业的运营效率。互联网首先在外部,如采购和营销等环节得到应用,比如在供应链环节,企业通过B2B适用互联网。其次,互联网向上游设计环节渗透,这是目前正在发生的趋势。互联网可以帮助企业收集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并融合到设计和制造环节。此外,制造业服务化、个性化定制、外包设计、外包融资等新模式也已出现。值得关注的是,通过网络协同制造、工业云已出现,互联网正在改变工业制造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投资建议:机械设备行业的逻辑在于市场需求,以及政策导向的支持,因此维持整个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建议投资组合:汇川技术(300124)、景嘉薇(300474)、晶盛机电(300316)、快克股份(603203)、弘亚数控(0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