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防御首选,重配医药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上周医药生物板块涨幅-0.94%,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2,跑赢沪深300指数2.79pp。医药商业表现相对较好,涨幅为0.47%;涨幅最小的板块是医疗器械,为-3.28%。其他板块表现如下:化学制药(-3.00%)、生物制品(-2.11%)、中药(-1.15%)、医疗服务(0.24%)。行业整体估值(TTM整体法,剔除负值)35.55倍,相对沪深300PE溢价率约为2.62倍,处于历史中部位置。其中,医疗服务(75.39倍)、医疗器械(51.62倍)和生物制品(47.93倍)估值较高,化学制药(34.27倍)、中药(29.59倍)、医药商业(26.13倍)估值相对偏低。

  本周观点更新:防御首选,重配医药

  上周市场剧烈波动,而医药行业表现则相对稳定,行业指数涨幅-0.94%,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3.73%,创业板指涨幅-5.23%。在近期的反弹和震荡行情中,医药获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自2月9日起,医药行业指数上涨12.24%,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10.57个pp,创业板指3.86个pp。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自2月9日以来,处于涨幅榜的第一位(加权平均),在上周涨幅榜中,涨幅仅次于农业位于第2位。

  行业对比中,2018年医药行业更显著符合配置的需求:具备增长的确定性、产业新阶段带来的结构性机遇,前期机构的低配置。我们也在连续两周的交流中发现,更多的投资者在认同当前配置医药的战略意义,但一直担忧相对较高的估值溢价。回顾历史,实际目前医药板块的溢价率仅处于中后位,上一次医药板块获得显著溢价率为2010年间,当时医药估值溢价的背景是医保红利驱动的板块整体业绩的高速增长。此轮医药板块整体业绩增速虽略有逊色,但结构性增长更具备强劲动力。展望更长时期,系列创新成果逐步落地转化,增长潜力正逐步显现,创新类公司业绩增长提速,估值溢价更具备弹性。

  政策面情况,上周美国针对中国贸易逆差而采取惩罚性关税措施,目前距离正式落地仍有一段时间,预计中间仍需博弈。即使真的针对医药行业采取加税,对于医药行业进出口的影响,我们认为也不必过于悲观,至少应该结构性看待这个问题。目前对美出口的核心医药产品包括:原料药(含中间体)、医疗器械和西药制剂。中国已是全球原料药第一大国,众多品种已掌握价格话语权,例如维生素、抗生素、解热镇痛类等,实施25%的加税也不影响产品的竞争力。医疗器械,出口比例较高主要是医疗装备类,竞争层次主要是中低端,但中国的产业链配套优势已非常突出,考虑加税中国企业也具备竞争力优势。出口制剂方面,中国目前整体出口量较小,技术仍在持续提升中,成本还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可以逐步消除税收影响。

  总结来说,政策面,对于美国对中国惩罚性关税,增加了未来宏观经济层面的不确定性,我们预计对医药行业实际影响不大。市场不稳定,实际更有利于促进对医药板块的关注度提升,估值弹性也有望继续加大。医药创新时代的到来,也在促进估值溢价空间的打开,因此建议重配医药,维持对医药行业的推荐评级。

  对于原料药供给侧方向,上周市场调整较大。新和成公布2018年Q1,业绩14~15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短期加剧了维生素板块的波动。市场担忧原料药供给侧机会进入最后阶段。VA和VE都有较高的集中度,供方稳定和环保要求的提高决定供方利益的趋同。我们判断VE仍在价格提升阶段,短期VA的价格在BASF完全复产后,面临一定压力,但波动的空间我们判断非常有限。

  具体个股推荐,

  1)以创新为导向,溢价率提升。

  医疗器械领域,我们建议平台和高景气领域的细分龙头都可关注,平台型企业集合创新的最佳资源,逐步形成正向循环,重点推荐乐普医疗。高景气的细分领域龙头,尤其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能充分受益行业高增长带来的红利,重点推荐艾德生物和透景生命。

  生物技术领域,我们重点看好肿瘤免疫方向,尤其是具在治疗效果上具有显著提升的CAR-T领域,目前国内CAR-T技术已经出台技术申报指引,而且国内企业已经开展临床,和国际上研发相比,国内的技术起点并不低,未来甚至具有后发优势,重点推荐安科生物。

  创新药领域,我们看好整体优势的大研发平台或者具有特殊研发实力的子平台,其中整体研发优势的大平台,建议关注科伦药业(累计研发投入超20亿,首批高端仿制药上市,1类新药报临床)。具有特别研发实力的平台的,建议关注拥有融合蛋白技术实力的(融合蛋白、双抗、ADC)亿帆医药和浙江医药。

  2)制剂出口国际化大潮开端,把握具备高技术壁垒的方向。国际市场上,具有高技术壁垒的注射剂产品供给不足,利润率较高,我看好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的注射剂方向,推荐健友股份和普利制药,潜力标的浙江医药。

  3)原料药供给侧,短期价格变化不影响趋势,注重2018年Q1业绩验证同时从中长期发展趋势把握公司机会,继续推荐浙江医药。

  4)对于传统中药方向,我们继续推荐片仔癀和济川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