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点评:稳健的增长,确定的价值
内容摘要
  招商银行年报业绩保持优异,息差与资产质量稳步改善,ROE先于对标同业回升。公司在零售业务方面的表现依旧突出,优质的客户积淀带动存款不断夯实,与同业相比竞争优势明显。公司以轻型化转型为未来方向,对金融科技投入的加大进一步为轻型化转型奠定基础。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手续费收入表现回暖,ROE步入回升通道。招行17年净利润同比增13%,业绩持续靓丽,手续费增长明显回暖,结算与清算收入与银行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7%/26%。在两位数净利润增速拉动下,招行17年全年ROAE较16年提升0.27个百分点至16.5%,预计成为股份行中唯一实现净资产收益率回升的银行。展望18年,在公司营收及资产质量保持平稳的背景下,预计ROE将延续改善通道,盈利能力保持行业前列贷款增长稳健.

  控增速应对新环境,净息差环比小幅改善。招行4季度规模环比3季度增长2%,慢于16年同期7%的增幅。拆分结构来看,贷款规模环比收缩2.2%,同业及证券投资类资产同比分别增长22%/5%,结构调整有利于流动性指标改善。招行存款4季度环比增长2%,存款占付息负债比重环比提升0.5个百分点至70%,负债结构优化推动净息差改善,公司4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3季度提升4BP至2.44%,继续保持行业前列。

  不良延续双降,拨备夯实无忧。招行17年末不良延续双降趋势。我们测算公司4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0.49%,同环比分别改善212/9BP,资产质量表现优于同业。公司拨备压力继续缓释,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环比提升27pct/32BP至262%/4.22%,拨备夯实无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监管超预期,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估值

  我们维持招行18/19年EPS3.21、3.72元/股的预测,对应净利润增速15.5%/15.8%,对应18/19年PB1.52/1.35x,行业调整使公司估值吸引力提升,继续看好公司表现,维持招行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