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下游需求改善,公司持续推动电子新材料产业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3月26日,新疆众和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6亿元,同比增长8.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206.9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447元。根据公司发布的现金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息0.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4,167.97万元(含税),占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34.56%。

  点评:

  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合金产品业务表现亮眼。报告期内,受全球经济回暖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下游市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从而推动公司营收和利润均得到大幅增长。电子新材料业务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累计贡献营业收入21.65亿元,同比增长13.02%;毛利率也较上年增加5.63个百分点,达到23.58%。此外,公司合金产品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35.17%,达到9.44亿元,毛利率提升了2.29个百分点达到13.75%,成为公司利润新的增长点。

  持续推动产业布局,增加协同效应。公司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高纯铝生产基地,并建立了完整的“能源-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电子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新产业布局,通过投资远洋科技,推动石墨烯铝合金导线杆材的开发与工业化应用。同时,公司通过投资富江机械,进一步延伸了合金材料铸造和加工领域的产业链,能够充分发挥公司高纯铝等合金材料的协同效应,推动公司相关产业向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

  贸易业务持续瘦身,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继续降低贸易业务的比重,2017年贸易业务营收为19.93亿元,同比降低23%。贸易业务的毛利率历来偏低,公司通过主动减少贸易业务的开展,从而增加了自身的盈利能力,2017年的综合毛利率为12.08%,较上年增加了3.43个百分点。此外,受益于盈利能力的提升,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45.34%,达到1.92亿元,收入实现质量整体有所提升。

  盈利预测及评级:根据公司当前股本,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EPS分别为0.20元、0.24元、0.26元,按照2018-03-26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28、24和2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电子铝箔价格大幅波动;高纯铝销售低于预期;物流产业转型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