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市场化债转股助力新征程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项:公司公告拟按21.98元/股的发行价格,发行数量约为2.46亿股,股份发行支付对价总额为54亿元人民币,发行股份购买华融瑞通等8名国有背景公司所持有的外高桥造船36.27%股权和中船澄西12.09%股权。

  市场化债转股,改善公司资产质量,提高盈利能力:此次市场化债转股,将增加公司现金39亿元,直接减少15亿元债权,有利于降杠杆,提高公司资产质量,降低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提高持续盈利能力。

  航运基本面持续改善,民船业务有望进入持续复苏的发展阶段:全球经济复苏和近十年的周期调整,航运市场基本面持续改善,BDI指数大幅回升,未来几年民船业务有望进入持续复苏的发展阶段。2017年全球新船订单合计2366万CGT,同比增长76.30%,2018年1-2月新船订单延续2017年的反弹态势,1-2月中国承接新船订单122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56%,新船成交量大幅上升,部分船型价格也在逐步上升,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船舶制造企业开工率提升和建造成本下降,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船舶行业盈利能力。

  国企改革有望深化:中船集团为央企混改首批6家试点之一,此次清一色8家国企背景的公司深度参与公司市场化债转股,我们认为这既是对行业和公司未来前景的认可,也是对公司未来继续深化国企改革的认可。

  投资建议:伴随全球航运市场逐步回暖,公司通过出售海工风险资产、市场化债转股,运营质量提升巨大,2017年业绩见底,未来业绩弹性增强,国企改革有望深化,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8亿元、198亿元、2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49亿元、3.20亿元、6.2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70元、0.23元、0.46元,维持“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民船市场复苏不及预期;St的风险;原材料波动的风险;国企改革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