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报点评:业绩持续高增长,云化+移动化+智能化共同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底,共实现营业收入7.04亿元,同比增长52.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7亿元,同比增长33.35%;扣非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28.21%;EPS1.31元。剔除股权激励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456,535.9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36%。

  观点:

  业绩增速略超预期,技术研发持续突破。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66%,相较于去年收入增速增长7.1%;扣除股权激励的影响,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相较于去年也有大幅提升。公司的经营性净现金流继续维持增长趋势,较去年同比增长27.48%。同时,公司在技术研发端的不断突破。其中,“小e智能语音助手”持续优化,逐步实现人机界面的“零距离”;应用方面,在PC建模、移动建模等开发工具的研发和应用以及在与异构系统集成的应用中都有了进一步提升。研发技术的突破保障了公司在智能化、移动化、云端化等新产品端的齐发力,从而支撑公司继续维持高增长的发展速度。

  持续加强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商机和市场影响力。公司在2017年进一步加强了和各种新媒体的合作,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媒体的推广进一步加强品牌宣传。公司还在数十个城市举行了大型的产品推介会和用户体验会活动,向广大用户及业内同仁介绍公司最新的研发成果。近期,公司还发布了鲲鹏活动计划,亿元补贴与合作伙伴共享发展,这将进一步促进eteams产品的推广、吸引更多的伙伴与商机。

  持续完善营销服务体系,加强人才激励机制。公司的营销服务网点进一步扩展,截止2017年末,已经建成过百个服务网点、9个大区管理中心,培育了170多个面向终端客户的本地化营销服务团队;公司通过限制性股权激励,加强员工凝聚力,提升团队工作的积极性和协同性,为打造公司长期合作的事业伙伴打下扎实基础。

  参股上海CA,拓展产品布局。为了加强公司产品的附加值,公司在2017年参股上海CA取得其27.25%的股份,完善了公司在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领域的布局。这一合作有利于公司增加产品附加值,给客户更加完善的服务,也有利于上海CA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

  结论:

  我们看好公司维持协同办公软件龙头地位、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在移动化、智能化、云端化三处齐发力带来的业绩增长;看好公司维持研发创新和营销服务体系构建,通过授权业务模式及鲲鹏计划拓展客户实现的业绩加速提升。预计2018-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46、15.28和21.9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9、1.68和2.36亿元;EPS分别为1.72、2.42和3.41元;对应PE分别为51.90、36.82和26.1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推广不及预期;研发创新不及预期;营销服务体系构建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