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核电行业专题系列报告(一):站在核电重启关口,梳理投资逻辑与标的
内容摘要
  对能源的需求和供给结构的变化,是核电发展的内在推力:纵观全球核电发展进程的起步、爆发、低潮、复苏四个阶段,可以发现真正的决定性推动因素在于对能源的需求及供给结构的变化。即使期间的三次核事故,也只具有短期性影响,并不会带来根本性改变。近年国内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对于电网稳定性产生负面影响,叠加用电需求的提升,电网对基荷电源的需求也同步提高;核电作为煤电的最佳替代者,可以补足因煤电装机增速减缓、大型水电建设停滞而产生的基荷电源缺口。

  投产三代堆、推进小型堆和四代堆,是国内核电重启的催化剂:因AP1000全球首堆投产遏阻,2017年核电行业发展滞缓。随着三门、海阳示范机组的投运,三代核电项目的审批有望重启,行业将迎来突破性进展。北方清洁供暖、海上油田、远海岛礁等新的应用场景,将打开小型堆的市场空间。而对于远期能源发展的战略需求,四代堆也将同步快速推进。此外,《核电管理条例》如果能够通过审核正式颁布,将逐步改变现有的核电运营商竞争格局,带来新的变量和新的动能。

  国内核电仍有2到3倍的可预见性成长空间:2017年核电在国内总发电量中的占比虽然已提升到4%,但距全球10%的平均占比和五大发达国家20%左右的占比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国内在建的20台机组合计装机容量2161万千瓦;此外,还有8台机组已列入能源局开工计划、19台机组已开展前期工作,合计装机容量分别为1030万千瓦、2256万千瓦。在建机组全部投产后,国内核电在运装机容量将达到5848万千瓦;仅考虑已列入能源局建设计划的项目,装机容量将达到6878万千瓦;如果考虑已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总装机容量可达到9134万千瓦。

  投资建议:核电的高技术壁垒、高专业要求、强政策管制的属性,一方面决定了在短期内出现新竞争对手的概率较低,行业格局稳定;另一方面,也给予了相关业务在同业中较高的利润率。我们认为,在当下核电即将重启的关口,可以提前对产业链进行布局。在上游的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核燃料与核材料方面,推荐国内核电风机市场龙头南风股份,建议关注电气设备板块的东方电气、浙富控股、盈峰环境,机械设备板块的江苏神通、应流股份、纽威股份,核燃料与核材料板块的中飞股份、东方锆业;中游工程建设板块建议关注中国核建;下游发电运营及后处理板块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建议关注浙能电力、远达环保。

  风险提示:1、核安全事故:因为核安全的高度敏感性,任何一起核事故均可能导致全球范围的停运、缓建;2、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部分地区的目前仍处于电力供大于求的状态,可能影响存量机组的消纳、以及新机组的建设;3、新技术推进遏阻:如果AP1000、“华龙一号”出现问题,将影响后续机组的批复和建设;4、电价调整:部分已投产机组可能追溯上网电价调整产生的收入差额,电力市场交易将拉低平均上网电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