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专题报告:消费信贷前景广阔,快速发展仍需审慎经营
内容摘要
  新经济新机遇,居民消费贷款市场迎来快速增长阶段

  在大力推动消费升级、居民消费观念更新换代的背景下,国内的消费金融市场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1)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占比不断提高,消费内部升级加速,带动了国内银行业消费贷款等零售业务的发展;2)中国个人财富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居民消费意愿的增强为消费贷发展提供了支撑;3)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下,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可以产生协同效应,商业银行充分发挥客户基础、合规优势等,金融科技有着前沿的技术优势,二者的融合有利于拓展商业银行服务半径、提高服务效率、提高业务处理能力等。银行在产品、渠道和服务上加快创新,降低消费贷业务的获客成本,加快消费贷业务发展。

  国内短期消费贷市场发展迅速,产品体系日渐丰富竞争趋于激烈

  从国内个人消费信贷市场现状来看,目前国内零售贷款仍以中长期为主,但短期消费贷款发展迅速且仍有巨大空间可以挖掘。截止至2017年末,银行口径的消费贷约为6.8万亿,占GDP和消费支出的比重约为8.2%和21%,分别低于美国同期可比数据12个和8个百分点。参考海外发展经验,不管从消费信贷占比以及社会消费的增长来看,国内消费贷仍然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对银行而言,消费信贷具有轻资本高回报的特点,在未来银行将战略重心更多向零售迁徙的背景下,消费信贷将成为银行零售转型重要的突破口。过去几年国内银行消费信贷业务增长呈上升趋势,17年上市银行口径(剔除次新股)消费信贷(含信用卡分期)增速接近20%,银行之间竞争也趋于激烈,类似浦发、中信、兴业等原先以对公业务见长的银行也开始加大对消费信贷的倾斜。

  未来空间巨大,转型方向主要有线上化、大数据和征信系统的有效应用

  参考海外发展经验,我们假设未来10年我国居民消费信贷占消费支出基本达到海外主要发达国家水平(假设目前每年递增1%,2022年达到22%,2027年达到27%),同时参考历史数据假设居民消费支出增速维持在10%,我们非住房消费信贷的存量规模2022年将超过13万亿,2027年超过26万亿元(vs2017年末6.8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达19%左右。同时我们认为未来消费信贷市场将从原来单一化的信用卡分期模式走向多元,产品体系日渐丰富:1)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线上消费贷业务成为逐鹿中心;2)以大数据为核心,从营销端、产品端和风控段加快大数据应用;3)征信系统加速发展和应用,为消费贷提供更加广阔的机遇。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未来我国的居民消费贷市场还将保持较高的增速,但结构上也将均衡化,监管部门对现金贷以及部分个人消费贷的控制也有利于未来商业银行个人消费贷的健康发展。参考国外的情况,经济金融的周期性危机往往容易导致消费贷不良的爆发。从目前部分上市银行在个人贷款的信用成本和拨备数据来看,受益于个贷较低的不良率,商业银行在个贷方面的拨备水平好于对公,但相对快速发展的规模整体拨贷比相对较低。未来随着快速发展,风险抵补还需继续增强,要注意风险的防控,未雨绸缪。

  作为未来商业银行利润贡献的重要来源,我们建议关注在消费信贷业务上有前瞻布局、获客能力强以及风险控制严谨的商业银行。除了我们不能覆盖的银行,我们重点推荐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目前整体板块上我们继续推荐宁波、农行、招行、贵阳银行,同时可以积极关注中国银行和上海银行。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行业监管趋严超预期。18年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强,同时金融协调和监管强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的细则将会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监管趋严超预期,可能对行业规模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