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专网业务高歌猛进,量子通信抢占信息安全制高点
内容摘要
  产业结构调整助力业绩快速上升: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约80%,达到151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305%,达到7.4亿。其中专网通信业务营收占总营收73.46%。从年百亿订单以及量子数据链项目布局来看,未来三年专网通信仍有望驱动公司继续高速增长。综合来看,公司2014年起坚定向通信专网业务扩张,向综合大通信战略转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营业收入持续快速提升,对公司业绩造成了积极影响。

  紧抓核心客户,力推产业布局,专网通信继续高歌猛进:公司专网通信业务2017年签订合同总含税金额为人民币170亿元,完成交货并结算的含税金额为130亿元,营业收入增长116%,毛利率提升3.78个百分点,专网通信成为公司核心业务,原因在于:1)发展大环境向好,专网市场不断迎利。全球市场需求基数及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根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集群通信的用户将到达3000~4000万,用户绝对量的增加将推动专网通信市场空间的持续增长;政策红利助推我国专网通信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保持在20%左右的速度增长。2)公司通过与核心客户的深度合作,推动专网业务持续快速高增长,提升了自身在通信专网领域的产业地位,也扩大了公司品牌影响力。公司在通信专网领域龙头地位已经得到确认,未来发展空间可观。3)凯乐科技通过对通信专网领域主要产品和核心技术的持续投入,使得专网产业布局不断完善,核心技术自主掌控力度逐步提升。公司依靠产品和技术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持续优化专网通信产业布局,毛利不断攀升,为公司业绩提升注入持续发展动能。

  量子通信助力专网,抢占信息安全制高点:量子通信已然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量子通信产业化的时代已经临近。公司投入6亿募投项目发展量子技术,依托科大国盾技术支撑,公司在量子通信布局坚决,与通信专网业务融合有望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持续看好公司在通信专网和量子通信产业的布局和长期发展,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为1.84元、2.64元、3.36元,对应PE18/13/1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专网通信订单预期不达预期;信息安全市场规模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