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盐湖提锂技术一枝独秀,大订单落地成长无忧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公告,与格尔木藏格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锂业”)签订年产1万吨碳酸锂的盐湖卤水提锂装置设备购销合同,合同金额为5.78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的173.90%。

  碳酸锂需求持续旺盛。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53.8%和53.3%,新能源汽车维持高增长态势。同时,在特斯拉model3将平民化放量、传统车企如宝马等纷纷转型新能源汽车等的带动下,全球电动化时代已逐步开启,我们预计我国2018年新能源销量将达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放量带动碳酸锂需求的快速增长,根据安泰科的预测,未来几年全球碳酸锂的需求增速高达20%以上,到2018年全球碳酸锂需求将达27万吨,而供给为26.5万吨,供需仍存一定缺口,其中我国2018年碳酸锂需求为15万吨,供给为13.6万吨,供需同样存在较大缺口。碳酸锂供需格局持续优异的情况下,碳酸锂行业有望维持长景气周期。

  拥有核心盐湖提锂技术,业绩高增可期。公司作为国内分离树脂龙头,与陕西膜分离技术研究院合作,技术互补,100t/a碳酸锂生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公司实现了盐湖卤水提锂吸附剂、工艺和系统装置核心技术的工业化转化。此外,公司盐湖提锂技术是基于贫矿使用,可有效提升贫矿卤水中锂离子浓度含量,技术具备先进性、经济性和环保性。同时以此为基础,吸附法提锂技术向盐湖高镁锂比卤水提取碳酸锂的大规模工业生产进行推广。由于国内盐湖卤水大多为高镁锂比、低锂浓度的卤水资源,开采复杂程度较高,公司拥有核心盐湖提锂技术,将充分受益碳酸锂的高需求。本次盐湖提锂设备的大额订单的落地不但再次验证了公司技术上的领先性,同时将大幅增厚公司的业绩。

  分离树脂龙头,产能释放支撑业绩增长。公司是国内首家经营吸附分离树脂的上市公司,公司2016年专用树脂产量约为9100吨,是国内吸附分离技术新兴应用领域跨度最大、产业化品种最多、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产品和应用服务提供商之一。此外,公司募投2.5万吨新产能已部分建成投产,将逐步进入产能释放期,产品有望在环保化工、生物制药、金属提取等高景气行业带动下放量,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保障。公司已与四川永祥和内蒙古通威新签订0.49亿订单,公司为其提供精馏硼吸附树脂,印证公司产品在金属提取领域放量可期。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6元、1.17元、1.61元,对应PE分别为61倍、24倍和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