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结构性变化驱动增长,金融科技龙头优势外溢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公司于3月26日晚间披露2017年年报,全年共实现营收26.7亿,同比增22.9%,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2476%,扣非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19.4%。

  经营分析

  整体符合预期,资管IT和财富管理IT结构性变化驱动新增长:公司整体业绩符合预期,其中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2016年基数较低,另外一方面是处置云融及维尔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1.84亿)的原因。分业务条线来看:(1)经纪IT业务:受益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及内部管理优化,经纪IT业务实现同比14%增长;(2)资管IT业务:核心产品在基金、保险、信托等领域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同比增长3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7个百分点);(3)财富业务:受益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反洗钱3号令等政策,以及公司在信托、公募、三方销售客户中的不断拓展,业务增长迅猛,实现了同比31%的增长(增速较去年提升4个百分点)。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公司充分利用全产品线、领先的研发、高市占率和品牌效应,抓住结构性的业务机会,实现营收的稳步增长。

  资管新规有效驱动资管IT业务,有望带来业绩弹性: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新规过渡期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规中要求“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有望带来新的资管IT机会。

  高研发投入与创新业务交互循环,金融科技龙头效应外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云服务等领域持续布局,创新业务(聚源智能小梵、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均不断试点深化。2017年全年研发费用12.9亿,占总营收48%,研发人数为4234人,占总人数62%。持续的研发投入,与创业业务交互循环,构筑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壁垒和品牌效应。

  盈利调整

  考虑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龙头属性,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2元、1.05元、1.16元。

  风险提示

  金融监管政策限制产品创新、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