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报点评:年报业绩略超预期,分产品毛利率继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西泵股份发布2017年报:公司全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66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24%,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153%,业绩略超我们的预期。

  2018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24%。

  投资要点:

  涡壳实现高速增长,各产品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务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24%。公司积极开拓新市场、新产品,产品销量持续增加,其中涡轮增压器壳体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增速超过60%,有效带动整体收入增长。公司水泵、进排气歧管、涡轮增压器壳体、飞轮壳2017年销售额分别为11.28亿元、10.12亿元、3.78亿元、0.6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0%、40.1%、61.6%、18.9%。公司2017年度销售毛利率为28.7%,同比增加了3.9个百分点,相比同期提升明显,各分类产品水泵、进排气歧管、涡轮增压器壳体、飞轮壳毛利率分别为31.2%(同比+4.3pct)、28.3%(同比+3.4pct)、24.5%(同比+5.1pct)、17.8%(同比+0.3pct),整体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报告期内三项费用率合计17.32%,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整体成本控制能力有所加强,其中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相对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0.9和0.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同比增加了0.3个百分点,主要是人民币升值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四季度营收利润态势持续向好2017年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26万元,同比增长116.0%。销售毛利率30.2%(同比+2.3pct),三项费用率合计19.03%(同比+0.5pct)。四季度公司营收增速保持稳定,归母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整体销售毛利率不断提高,相对去年同期增加超过2个百分点,保持高毛利率的态势;三费方面,整体费率略微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汇率波动引起的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率有所上升。

  经营计划稳健,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未来发展根据公司2018年经营计划,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和24%,将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目前公司汽车水泵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汽车排气歧管产品位居行业第二,涡轮增压器壳体产品发展迅猛,未来公司有望保持汽车发动机泵类产品市场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加涡壳、高镍类排气歧管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比重,另一方面加强研发电子泵类产品在汽车电子系统、热管理系统等新能源汽车不可替代产品领域实现突破。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结构升级,扩大中高端产品比重,借助海内外的客户资源优势,未来有望实现持续价值量和销售量一齐向上,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上调公司2018/2019/2020年EPS至0.95/1.13/1.3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5/12/10倍,估值与业绩增速明显偏离,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增速放缓的风险;电子开关水泵和涡轮增压器壳体新建产能投产受阻;出口业务增长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上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