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业绩大幅增长,渠道布局有望加速,维持增持评级
内容摘要
  营业收入同比上升31.2%,净利润同比增长73.3%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营收同比上升31.2%至14.4亿元。分产品看,厨柜业务实现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29.4%,截至17年底公司厨柜门店超过1130家(含在建);衣柜业务实现收入2378万元,同比增长6152.6%,衣柜门店超过120家(含在建)。分区域来看,境内业务实现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大宗业务同比增长70.5%至1.2亿元;海外业务实现收入4434万元,同比增长100.5%;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3.3%至1.7亿元,折合EPS为2.78元。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含税)。

  毛利率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减少0.8个百分点

  2017年公司的毛利率为39.1%,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分产品看,厨柜业务毛利率为38.3%,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衣柜业务毛利率为19.4%,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衣柜业务毛利率较低是因为新增衣柜业务尚未形成规模效应。2017年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27.6%,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0.5个百分点至18.8%,主要因为公司广告投入增加和销售人员薪酬增长;管理费用率为9%,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2%,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募集资金到位带来利息收入增加。

  全渠道布局加速,橱衣柜协同显现,募投产能投产缓解产能瓶颈

  公司17年厨衣柜门店合计1250家左右,预计18年开店会进一步提速,同时对各类流量入口实施布局,重点布局精装房以及家装市场,助力流量提升。大宗业务方面,公司计划将在拓展与地产商合作的前提下,拟系统化升级工程产品研发、供应链等能力,提升公司大宗业务进展力,家装公司方面,公司拟与龙头企业合作,进一步增强对流量入口的把握。产品方面,从前公司对桔家产品定位不够清晰,现公司明确定位桔家客户与金牌受众群体相同,我们认为这将能使公司更顺畅地将消费者向衣柜,乃至于全屋定制导流,结合厨电一体化销售,有利于客单价大幅提升。公司江苏6万套厨柜建设项目预计2018年中投产,届时将缓解产能瓶颈,保障新增门店的供货需求,维持公司高增长的势头。

  考虑到公司厨柜品牌优势有助于抢占精装市场份额,厨衣联动支撑客单价持续走高,我们上调2018盈利预测从2.25亿至2.29亿,2019年维持3.1亿,对应EPS分别为3.39元、4.6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49倍和36倍。

  风险提示:衣柜业务拓展不达预期,房地产销售增速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