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业绩增长48.95%,云计算与JDM模式驱动业务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3月27日晚间公告2017年年报:营业收入为254.88亿元,同比增长101.2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28亿元,同比增长48.95%;

  年报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7年产品结构拆分中,主要以服务器及部件为主,主要业务收入及毛利率如下:

  (1)服务器及部件收入252.13亿元,同比增长101.92%,毛利率10.40%,同比降低3.04%;

  (2)资管业务收入857,913,898.18元,同比增长33.19%,毛利率20.11%。

  据公司2017年业绩预告,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7亿-4.74亿元,同比增长35%-65%,年报业绩接近预告中值,符合预期。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服务器及部件销售快速增长。

  国内x86服务器龙头,云计算需求与JDM模式叠加,驱动业绩增长

  据Gartner公布的全球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浪潮x86服务器2017年市场出货量、销售额双双位居中国市场第一。2017Q4,浪潮八路服务器出货量连续17个季度中国市场第一。随着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多节点服务器成为全球服务器增长的重要动力。公司的联合开发(JDM)创新业务模式,实现了公司与客户之间协同创新、量身定制、商业共赢的全面融合。

  公司在AI计算领域市场份额超过60%,追求智能存储技术创新

  公司在国内人工智能计算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60%,在Tier1大型互联网企业份额超过90%,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网易、Face++等国内知名AI相关企业提供计算力支撑,帮助客户在语音、图像、视频、搜索、网络等方面取得数量级的应用性能提升。浪潮存储以智能为核心,坚持高端技术创新,推出新一代智能存储G2平台和智能全闪G2-F。浪潮全新一代智能存储G2平台,涵盖等低中高不同档次存储产品,能够实现2-16个控制器扩展以及TB级缓存扩展,满足不同行业客户对存储的差异化需求。

  发力智能服务器工厂,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公司建成业界领先的智能高端服务器工厂,集成了“中国制造2025”所有核心的技术,集智能化、自动化、模块化、数字化、精益柔性制造于一体,成为业界领先的标杆工厂。透明化的生产流程包括30多个环节和120个数据采集点,交付周期从15天缩短至5-7天,生产效率提升30%。公司聚焦关键行业核心客户,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推进全球化服务布局。2017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30.14亿元,占总收入的11.83%,同比增长349.39%。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6.18、8.42、11.3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8、0.65和0.88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业绩不及预期,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