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业务即将步入放量,看好公司智能无人产业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根据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闻,公司于近日参加了中国西部航天航空暨国防军工装备展览会和中国(西安)军民融合暨国防信息化装备展览会,参展的有公司的光电吊舱系列产品和各类监视雷达产品。

  投资要点

  新产品步入成熟,预计将成为主要的业绩增长点

  根据新闻,此次参展的光电产品包括小型光电吊舱、中型光电取证设备、大型光电吊舱,广泛应用于陆、海、空光电探测,在火箭军某靶区光电跟踪、海警无人缉私系统等项目中发挥出色;雷达产品包括战场监视雷达、地面监视雷达等。我们认为,公司携新产品参展,说明公司的雷达、光电产品已步入成熟。此外,公司的无人机、红外产品也于2017年取得突破:无人机完成了一款简单模型,拿到了一笔订单;红外产品主要关注单兵夜视系统,军用侦查方向。公司的无人机、雷达、红外、光电探测4项新产品在2017年都已经拿到超过1000万的订单。我们认为未来公司的新业务将成为主要的业绩增长点。

  内生外延共同发力,2018年目标收入7亿元

  根据公司公开发布的调研记录,2018年公司力争完成7个亿的收入目标,预计外延并购企业贡献约2.8亿,内生贡献约4.2亿。

  外延并购方面,2017年公司收购的两家公司凯盾环宇(持股比例51.22%)和星网船电(持股比例55%),未来也将为公司贡献业绩,根据收购公告,凯盾环宇承诺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星网船电承诺2017-2019年度净利润达到40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

  内生方面,公司的成熟产品导航系统、动中通、智能驾考产品都已经在不同领域实现批量应用,预计未来将保持稳定的发展,4项新业务也将成为主要的业绩增长点。

  利润率方面,2012-2016年间公司净利润率在25%-30%之间,2017年受股权激励和募投项目资产转固的影响,净利润率有下降,但仍然保持20%以上。我们认为,公司无人机、雷达等新产品的附加值比成熟产品更高,且2018年及以后股权激励费用明显减少,因此未来仍将维持较高的利润率水平。

  以惯性技术为核心,聚焦智能无人产业链

  公司的核心技术是惯性技术,自2010年起推出三项产品带动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导航系列产品、全系列卫星通信终端产品、智能驾考系统,2016年之后公司开始布局智能无人系统产业,目前智能无人领域以研发传感器为主,布局于智能感知(传感器)、智能通信(卫星通信,海上ARS系统)和智能平台(无人机、无人车)业务,致力于成为智能无人系统核心部件的供应商,以及智能无人应用方面的方案商。整体上看,目前公司业务是以惯性技术为核心,聚焦布局智能无人产业链。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基于对公司各项业务的分析和测算,我们认为公司在成熟产品和新产品的共通带动下能够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收入分别为4.09亿元、7.00亿元、8.8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1.38亿元、1.76亿元,EPS分别为0.40元、0.85元、1.09元,PE分别为62、29、23。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传统业务市场竞争加剧,新产品研制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