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增长中枢放缓,长期看市占率提升逻辑未被破坏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50万元-7525万元,同比增速20%-40%。

  点评:1、公司目前订单情况良好,新产品推出+产能增加将助推公司业绩增长。相较于2017年,公司18Q1增长中枢有所放缓。我们认为这一方面有可能有下游需求趋于温和的影响,另一方面与1-2月份为家具企业设备采购的相对淡季也有关系(需要多观察几个季度)。根据我们调研了解的情况,目前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各类产品的平均排产时间在1个月左右,公司今年推出的主力新品潜在意向订单充分,随着新产品在3月底的正式发布,公司二季度的业绩有望继续向好通道。同时,产能一直是限制公司增长的重要原因,如果公司能在年内完成新产能的布局,整体产能有望实现40%以上增长,大大缓解公司的产能瓶颈。

  2、不惧行业增速扰动,国内市占率提升及海外拓展是投资公司的长期逻辑。正如我们《对国内板式家具机械龙头企业的深度思考》报告中的判断,房地产市场景气以及定制家具大爆发是2016-2017年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属于中短期扰动因素,长期看公司的投资逻辑主要还是在于国内市占率提升。目前看,公司市占率提升的支撑因素表现良好:1)产品方面,结构优化(数控类占比提升),种类丰富(通过自身研发及海外收购补齐加工中心及软件短板,具备整线能力);2)产能方面,年内有望扩产;3)客户方面,与超一线大客户接洽顺利,订单有望放量;4)供销方面,经销商和供应商体系清晰,适当绑定形成利益共同体。基于前期需求较好环境的能力提升,及时未来行业增速放缓,公司也有望实现不错增长。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经销商以及Masterwood的渠道),为长期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自身基本面优秀,且行业竞争格局不错,公司是有望走出来的国内板式家具机械龙头,我们看好其长期发展。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73元、2.36元和3.08元,对应PE为29倍、21倍和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新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行业需求大幅下滑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