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管业务增长强劲,创新业务逐步落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26.66亿元,同比增长22.85%;实现归母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2476.18%;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9.37%。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现金2.9元(含税)。

  投资要点:

  受益监管政策,资管和创新业务线增长强劲。分业务看,受监管政策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全面风险管理、反洗钱3号令等影响,5个传统业务线中有3个均有较快增长,其中经纪IT业务实现营收4.03亿元,同比增长14.01%;资管IT业务实现营收8.58亿元,同比增长33.19%;财富业务实现营收5.50亿元,同比增长31.30%;另外2个传统业务线表现欠佳,交易所IT业务受到政策影响较大,实现营收1.0亿元,同比下降12.30%;银行IT业务实现营收3.10亿元,同比下降9.12%。创新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营收2.77亿元,同比增长70.65%。财务指标:公司毛利率96.63%,同比提升1.21pct,管理和销售费用率共93.17%,同比提高1.11pct;经营性现金流净额8.0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2.59亿元(主要包括处置云融及维尔股权产生1.84亿元);研发费用12.92亿元,同比增加23%,占营收比例48.48%。

  云业务实现翻倍,发布多款人工智能产品。公司传统业务线对应的云业务均高速增长,负责运营经纪云、资管云、财富管理云、交易所云的子公司营收基本实现翻倍收入,未来随着私募和第三方理财等中小机构的崛起,凭借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龙头地位和技术能力,云产品线面临广阔机遇。2017年公司共发布8款人工智能产品,智能投顾、智能资讯、智能监管、智能客服、智能运营平台等均已有落地案例,智能投资问策平台、智能风控、智能投研等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此外,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积极布局,基于开放生态的GTN平台正在起步中。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9、1.00、1.36元,对应PE71/57/41倍,看好公司在行业的领先地位以及行业经营环境改善后公司的业绩弹性,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加剧;创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