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民参军高端制造,军转民航空转包
内容摘要
  农机业务逐年下滑,确立军工核心主业

  2015年收购明日宇航后,公司确立了以军工为核心主业,同时保留原有农机业务,形成军工、农机两大业务板块。当前农机市场不景气,公司农机业务逐年下滑已出现亏损,军工业务贡献主要利润。2017年公司营收(18.5亿,+3.5%),归母净利润(4.0亿,+60.1%)。

  航空航天制造:技术和规模国内领先,以65.2%复合增速发展

  航空航天制造属于重资产行业,且军工产品对保密要求很高,明日宇航虽为民营企业,但因其技术和规模的领先优势,已快速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公司之一,五年来以65.2%的复合增速增长。我们认为,公司航空业务受益于军机换装列装提速,航天业务受益于全军实战化训练带来的消耗品增加,同时,在国家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建立“小核心、大协作”的国防工业体系的背景下,公司不断承接更多的研制任务,推动公司航空航天军工业务继续高速增长。

  航空国际转包:军转民拓展新领域,成长天花板再次打开

  明日宇航利用在防务产品沉淀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国际航空转包业务,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预计,2018年开始,公司国际航空转包业务将逐步落地,但转包业务从报价、首件开发、首件鉴定、小批量试制、正式批量订单确认一般需要二到三年时间,而前期生产线建设和工艺工装准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且期间设备暂载率较低,当期成本上升,利润兑现存在滞后的风险。航空国际转包市场巨大,公司切入新领域后,成长天花板进一步打开,预计2019年将开始释放业绩。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家军民融合大背景下的杰出代表,技术积淀深厚,参军经验丰富,在航空航天制造领域,已成为国内规模和实力领先企业,将继续受益于航空航天产业高景气发展。公司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依靠军品技术转化进军航空国际转包业务,极大拓展了未来的发展空间。预计2017年~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0亿、6.2亿、9.3亿,相当于34、22、15PE,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3.4元。

  风险提示:航空航天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国际转包拓展进度不及预期;农机业务继续亏损。